旅游如何“全域”法?
全域旅游如今成了全国热词。但旅游如何“全域”法?吉安,红色旅游井冈山、乡村旅游古庐陵、生态旅游赣江带,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前景大好。景区景点景色集聚,......

全域旅游如今成了全国热词。但旅游如何“全域”法?吉安,红色旅游井冈山、乡村旅游古庐陵、生态旅游赣江带,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前景大好。景区景点景色集聚,可谓得全域旅游先天之利。但笔者认为,不能“靠山吃山”,好事还须多“磨”,着眼“做品牌”,仍是我们后天必要的主动作为。

井冈山这块旅游蛋糕,其实骨子里“吃”的还是知名度,“天下第一山”地位不可替代。由井冈山而起,我市红色旅游还有大幅的“运作”空间: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马家洲集中营、“万里长征第一村”遂川新江乡横石村、东固革命根据地……如珍珠般撒落在吉安这块红土地之上。如今最为紧要的是,我们能够创新思维、策略和方法,再加上多在硬件方面下点功夫,才能真正做到串珠成链。

同样的还有庐陵文化。多年来,全市上下都将庐陵文化看得很重,但对标井冈山,“走出去”仍显任重道远。目下我们要做的是,彻底挖掘出庐陵文化的精神遗产、现实意义和普世价值,由此推出其中最为重要的代表人物,并能够通过最具典型性的实物(故居、古村、雕塑、纪念场馆等)来使其符号化,最终要让庐陵文化成为一张真正让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吉安名片。如此,我们再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才能更为出色地做好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

生态是吉安最大的品牌、优势和财富,但实质上,在生态所附植的经济效益方面,我们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赣江百里风光带、羊狮慕、南风面、遂川汤湖温泉、七溪岭、蜀口洲、莒洲岛、亩基岛等,而在自助游、自驾游和休闲游盛行的当下,市场可不是一般的大,关键在于我们的硬件设施、交通网络和推介手段如何深得人心,能够让外面的世界看到吉安、聚焦吉安、爱上吉安。

红色、乡村、生态,这“山”上“山”下、“文”内“文”外、“带”中“带”边,旅游应该“下成一盘棋”。而唯有真正“下成一盘棋”,全域布局,才能名副其实地让吉安旅游品牌化,效益最大化、福祉长久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