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红色家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3-27 13: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文/桑林峰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对党员干部来说,弘扬优良家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传承好红色家风。

红色家风,主要是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老党员、老干部所建立和倡导的家风,是向上向好向善的家庭风气、风格与风尚。家风正则作风纯。红色家风彰显的是信仰坚定、忠诚老实、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甘于奉献、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不仅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也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传承好红色家风,就能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先看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对待亲情,毛泽东一直倡导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为亲撑腰,彰显了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家风。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钱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家训;朱德要求子女“接班不接官”;彭德怀对亲友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李先念坚决“不让子女经商”;滕代远主张“送子下乡锻炼”……这样的家风,子孙为之自豪,百姓为之敬仰。

再看看老党员、老干部的红色家风。焦裕禄教导子女“千万不能搞特殊”,儿子看戏一样要交钱;谷文昌始终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从未为子女谋私利;沈因洛始终挺纪在前,一生不为家人开口子……如此家风,激励后辈,光照后人。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红色家风是党员干部定其家、正其身的精神养料。传承红色家风,可正作风、塑政风、兴党风,不仅可以带动部属廉洁从政,还可以带动家人廉洁齐家。相反,如果丢掉红色家风,沾染不良家风,就会如徐向前元帅所言:“我们这些人迟早是要离开人世的,如果不把后代教育好,千百万人的流血牺牲就会付诸东流。”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家廉连着政廉。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上好“正家风”这门必修课,才能既管好“后院”,又管住“后门”,有效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改初衷、干净干事。

来源:《井冈山报》2017-03-27 第03版:理论与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