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木雕匠
2017-03-26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木雕匠正在雕刻艺术品。     

◆李柳生

木雕这种与斧凿刨铲打交道而且需要一定力气的手艺,大都是男子做的活。木雕师傅分根雕和木雕两类。在根雕和木雕里,有专门从事工艺品雕刻的师傅,还有从事佛像雕刻的师傅。

在外人看来,雕刻工序似乎很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很麻烦。一件木雕作品的诞生,从树桩(或树根)的去皮开始。选用硬度适宜、木质细腻的桃木、梨木或枣木等作为雕刻木料;木刻板材要无洞无节,并根据其造型或需要做成的工艺品锯成细料,要求锯刨方正规范、打磨平整光洁,才能作为雕刻的木坯。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小觑。纹理粗的木材,一般不会选为雕刻原材料,因为这样的木材木质疏松,小字或精细的笔画难以雕刻出来,也无法惟妙惟肖地表现雕刻作品。

在选好的木雕坯上,木雕师傅会用一支木工铅笔在上面大致勾勒出各种图案轮廓。也有的雕刻师傅会随性发挥,随着木纹或根状的造型即兴创作,这样出来的作品大多没有重复的。但不论怎样创作,在下刀前,雕刻师傅一定会事先打好腹稿,下刀时才有可能做到精、快、准。

当然,也有一些雕刻师傅会应邀到盖新房子的老家,做些鎏檐雕刻的活计,雕刻一些民间需要的如荷花和螃蟹的花样。在民间,荷花和螃蟹寓意“和谐”。一个人骑在一匹马上,寓意为“马上成功”等诸如此类的应景雕刻,为的是帮助新建房舍的老表讨个好彩头,以获得一定的报酬。但这样的雕刻师傅远远没有创作作品的收益高,只能维持日常生计罢了。

雕刻师傅的记忆力是惊人的,他们要把一幅画完整的记在脑海里,同时要转化成三维的立体画,根据树形和纹理制作成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

一扇花窗格、一尊菩萨像、一幅风光画……华美的图案,一流的刀工,精湛的技术,在雕刻师傅的创作下,鲜活地呈现于人们眼前,常常会引来阵阵赞叹。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些怀揣技艺的师傅们因为没有了市场,相继转行做其他谋生。近些年来,人们对木刻作品的热衷度又有了回升。从事木雕工艺的艺人们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茫然之后,又被重新唤醒过来。

在“飞檐翘角坡屋顶”的庐陵风格里,木雕师傅们又重拾老祖宗的遗留,复活在这一刻,一间接一间标榜着传承庐陵老手艺的加工厂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复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