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中国防化兵第一任政委肖学林
2017-03-26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防化兵部队的组建和发展是1950年12月,经毛主席和周总理批准成立的,中国防化兵第一任政委是永丰籍的肖学林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兵学校,为全军培训防化干部。从1951年开始组建防化分队并相继建立起各级防化部门和防化部队。陆军军、师、团设防化学主任,营设防化指导员;师编防化连,团编防化排;空军、海军在各场站,基地设立防化部门和防化分队。1955年4月军委决定,在部分军区和志愿军中组建防化营。从1959年开始,先后组建了一批防化兵部队。1960年以后,总参防化学兵部和部分军区先后组建防化团;全军防化部门和队属防化分队同时得到较大调整和完善,初步形成以专业兵保障为骨干的核、化学、生物武器防护体系。1962年2月至4月,中央军委先后在广州和北京召开全军编制装备会议,根据周恩来提出的“整军备战”的建议,确定了整编方针和编制原则,制定了新的编制装备方案,并规定了整编的步骤和时间。1976年5月,总参谋部又根据防化兵部队参加核武器效应试验取得的经验,改进了防化兵部队的编制,防化分队实行混合编组;总参谋部防化学兵部队直属的防化团增编了观察队、工程防护队、轮训队;防化兵部队增编了观测分队。

1978年以后,防化兵部队本着减少兵员、保留骨干、充实装备的精神,编制又进行了调整,从而形成了适应防化部队特点的编制体制。防化部队的建设进入了以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建设:在教育训练方面,初步形成中专、大专、本科和研究生4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防化干部素质得到提高;防化专业部队、分队的保障技能和合成军队整体防护能力的训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防化装备方面,陆军主要防化装备品种配套,形成系列;防化专业部队、分队拥有一定数量的自动化程度较高、适于机动作战的装备;部队群众性的自侦、自防、自消、自救手段趋于完善;空军、海军有了适合自身特色的专用防化装备。

此外,50年代还组建了防空军、公安军、铁道兵,1966年还组建了基建工程兵。防空军1957年5月与空军合并。

肖学林(1911—1964)永丰县人。一九三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及直罗镇战役。1936年入陕北红军大学学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军委总兵站部会计、文书科科长,红军总部队列科科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调查统计科科长,新四军第四师二团政治委员、师司令部科长,新四军第二师六旅政治部代主任、副主任、师特务团团长兼政治委员,第五旅政治部副主任兼十三团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2师5旅政治部主任、华东野战军7纵19师副政委、政委、三野25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苏中、济南、渡江、上海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副政治委员,华东军区海军要塞区政治委员,华东军区海军干部部部长,1956年毕业于军事学院海军系。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海军监察部部长,陈化学兵部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