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春风
春风无形,它在哪里呢?不必找,我们随处都能感受到。风在田野里,一望无际的麦苗轻漾着一波又一波绿浪,桃花红,梨花白,烟柳丝丝弄碧;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春的这场盛事里,风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当东风翩然而至,冰雪消融,溪流潺湲,草吐新绿,花绽初红。春风,就如一个报幕员,拉开了春的序幕。

春风无形,它在哪里呢?不必找,我们随处都能感受到。风在田野里,一望无际的麦苗轻漾着一波又一波绿浪,桃花红,梨花白,烟柳丝丝弄碧;风在院子里,杏花含羞,枝条轻颤,“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风在闺房里,一窗月影,紫铃叮叮,伊人慢捻轻笼,一支相思曲,千里春风寄。只要有心、有情,春风就如影随形。

四季里头,夏风热腻,秋风萧索,冬风凛冽,都让身心有所不适。唯有春风,温暖柔和,有着清新的诗意,醉人的浪漫,情深在春天。“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尽管这个黄昏说的是在元宵节,但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是春日的黄昏。春日的黄昏如梦似幻,和风扑面,花香宜人,空气中充满了醉人的芬芳,一对爱人手牵着手,“陌上花开缓缓归”,这样的相守是最深情的告白。

春风最富有感情。于农事上,它吹暖了冻土,叫醒了种子,为农作物带来了勃勃生机,才有了“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于闲情上,它的活泼让人快乐,孩子们可以“忙趁东风放纸鸢,”少女们可以踏青斗草,赏花奕棋。于相思上,杜牧有“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秦观也有“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李白写少妇思夫,埋怨“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帷”,殊不知,春风或许是想安慰她呢!

春风有着一颗纯真的心,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新月农庄的艾米丽》里,春风被艾米丽称为“风仙女”,她视风为自己特别好的朋友。在她的心中,“风仙女身材高高的,朦朦胧胧、薄薄的灰色绸衣在她周围飘舞,她的翅膀像蝙蝠一样,不过却是透明的---还有那双像星星一样亮晶晶的眼睛,从松散的长发间向外凝望。”艾米丽非常喜欢和风仙女一起到野外散步。

昨晚,我和先生、孩子到公园散步,一路春风习习,一弯新月挂在夜空,孩子一手牵着我,一手牵着先生,蹦蹦跳跳的,小嘴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正逛着,遇到先生的一个旧同事,他也正带着妻子和女儿散步,三个人手牵着手,有说有笑。那一刻,我觉得一个美满、幸福的家是春天里最美的一道风景,一如和煦的春风。

袁枚视春风为贵客,说它一到,世间便一片繁华。朱熹则道“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识春风,爱春风,心携春风,所到之处,皆一片明净和美好,心花朵朵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