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春
天气逐渐回暖,草木复苏,人体的阳气也顺其自然向上、向外生发。当春季节是要“咬春”的,也就是要吃一些新鲜滋润的食物,让身体顺应天时,让人体感受春天的气息......

天气逐渐回暖,草木复苏,人体的阳气也顺其自然向上、向外生发。当春季节是要“咬春”的,也就是要吃一些新鲜滋润的食物,让身体顺应天时,让人体感受春天的气息。

咬春的食物少不了春饼。春饼的皮是用面粉加工而成的,做春饼皮要两个人配合,父亲往面粉里加入清水、鸡蛋,一边和面一边继续加清水,直至面团成糊状、有筋道有弹性才算好。这时母亲已经把平底锅置于火上,父亲手抓面团在平底锅上轻轻旋转一圈,一层薄薄的春饼皮就出现在锅底,母亲趁热马上就把春饼皮抓了起来。一摞春饼皮做好后,母亲招呼我坐好,她铺开一张饼皮,往饼皮上抹层果酱,接着把肉丝、豆芽菜、豌豆、红萝卜丝、韭菜、春笋、香菇、芝麻、花生等放在上面,最后将面饼卷起来递到我的手里,我立马狼吞虎咽吃了起来。春饼皮香脆、馅甘鲜,醇香可口,吃上一个,回味悠长。

香椿是时令野蔬,自然是“咬春”的美味。谷雨前采撷的椿芽鲜嫩清脆,稍微焯一焯椿芽,满屋都会飘溢着醉人的轻香。香椿头作为蔬菜入馔,不但味美,营养价值还高于一般蔬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等物质,“嚼之竟日香齿牙”,亦谓之“吃春”,有迎新之意。母亲变着法做香椿菜,香椿芽拌豆腐、椿芽辣子汤、香椿酥皮、香椿炒鸡蛋都很受我们的欢迎。

我的家乡早春时节在路边、山坡、旷野等地方随处可见马兰头,马兰头又名路边菊、鸡儿肠,它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等成分,营养价值高。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之功效,主治咽喉肿痛、皮肤生疮、肝炎、痢疾等。我住的小区在城乡结合部,小区外马兰头极多,我拿着小铲刀去采马兰头,一上午便能采一大袋。我把带着泥土芳香的马兰头带回家,母亲会为我做马兰头拌香干。香干和马兰头拌在一起,浇上麻油,这道菜百吃不厌。

“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把吃藜蒿当为咬春,古人早有先知。藜蒿又名芦蒿、水蒿,医书上说藜蒿气味甘甜,主治风寒湿脾。藜蒿炒腊肉是咬春的一道美味,腊肉金黄,藜蒿青绿,脆嫩爽口,醇香柔润,香浓入肺的藜蒿享有“登盘香脆嫩,风味冠春蔬”的美誉不为过。江南水乡有歌谣“正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当柴烧”,吃藜蒿要看时节,早春时节藜蒿是野味佳蔬,过了三月藜蒿老柴如草,只能晒干当草柴用了。

不光吃藜蒿要趁早,其实大凡咬春的食物季节性都很强,都需赶早不赶晚。早春草长莺飞万物更新,当许多清香鲜嫩的菜蔬经过冬的寒气洗礼,从泥土里伸展出身姿,香飘百里,你能经受得了“咬春”的诱惑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