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文山街道探索打造“智慧社区”
来源: 新华网 2017-03-24 08:5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改变传统的社区建设和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新需求,去年以来,吉州区文山街道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按照“互联、融合、智慧生活”的理念,探索......

新华网南昌3月23日电(通讯员 杨丽)为改变传统的社区建设和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新需求,去年以来,吉州区文山街道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按照“互联、融合、智慧生活”的理念,探索和实践“党建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精细化”智慧社区“三化”模式,纵深推进“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建设。

1

党建信息化、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形式

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党员积分制、党员关爱基金,并通过微博微信沟通和发布信息,丰富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的形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趋势、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辖区“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真正使党员“组织不断线、学习不断档、思想不掉队、服务不停滞、纪律不放松”,使务虚抽象的党建工作更受关注、更接地气。

管理智能化、为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该街道在建设智慧社区过程中,开展政务服务智能化,创新推行“去行政化”改革,开设综合岗,由社区干部承接各类行政服务事项,其余人员上门提供代办服务和志愿服务。仁山坪社区通过整合公安、计生、社保、医保等数据形成大数据平台,为居民提供智能化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一号、一窗、一站”办理,打造全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开展小区建设智能化,仁山坪社区在宝华楼小区试点实行智慧物业“一卡通”服务,打造智慧小区。

服务精细化、不断满足居民多样需求

该街道坚持以人为本,针对辖区地处中心繁华城区、居住密度较高的特点,通过引进电商企业,为居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健”等精细化生活服务。在社区设立法律服务站,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改变传统观念,在社区建立双创孵化中心即“聚创工厂”,为居民提供电商服务、创业服务、项目落地孵化等七项服务。(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