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圩“党建+互联网”开启基层治理“云”纪元
方寸之间,已是大不同。3月17日,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村民袁爱萍通过手机上的“互联网+基层服务”APP软件,预约办理一胎生育证,不到5分钟,她的申请就被发送至镇......

原标题:“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  “酒香巷深”变“网通天下” 新圩“党建+互联网”开启基层治理“云”纪元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段江婷蒋阿平、实习生廖爽)方寸之间,已是大不同。3月17日,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村民袁爱萍通过手机上的“互联网+基层服务”APP软件,预约办理一胎生育证,不到5分钟,她的申请就被发送至镇计生等部门,只待窗口人员审核通过,袁爱萍就将按预约时间前往办理生育证。

“有了预约,我们工作也好安排,村民再也不会跑空。”年年负责办证的窗口人员陶桂花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外地的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回乡办事,实现了服务群众“三个零”的目标———零距离、零时空、零拒绝,真正实现了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

在全民“触网”的大环境下,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圩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党建+”为引领,致力打造“互联网为民服务”特色小镇,开启了互联网线上线下为民服务的新时代,开辟了互联网治理基层的新路径,获得了干部群众的频频点赞。

按照“镇机关———镇办单位———村、组干部———全体党员———全体群众”的顺序,该镇通过召开村(居)党员干部会议,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逐级推广安装APP软件,按下全民触网“第一键”。同时,针对多数基层干部群众面对数字化时代视野不宽、创新创业办法不多的现状,还聘请互联网专家举办了为期5天的电子商务培训班,把网络技能培训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操作简单,村民可以使用手机、PAD等移动互联终端下载APP软件,通过简单的注册、登录便可了解全镇概况、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监督等农村工作各个方面,还可以预约待办事项、进行干群点评。”镇党委书记刘洁介绍,“党员干部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群众有求必应,现代化技术的运用让全镇干部无缝融入‘互联网为民服务’大平台。”

该镇还制订了严格的考核机制,量化指标重考核,真实记录干部作风轨迹“第一单”:对群众手机安装软件的数量、民事预约、民事代办、窗口办理情况等方面进行指标量化,以百分制计算作为挂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各村年底考核的主要依据,镇党委随时通过后台调阅工作落实情况,干部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办结效率、群众意见等工作服务轨迹在网络上一目了然。

在做好政务服务的同时,新圩还非常重视互联网产业的吸引入驻,投资60多万元打造了600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运营中心”,通过免租金和以奖代补的形式,成功引进赣知味老兵厨房、农村E邮和清心邦企业集团等6家微店企业和网店入驻,主打“微经济”和“粉丝经济”,结束过去农产品“酒香巷深”的历史,借力互联网“网通天下”。

记者手记:

在“互联网+”思维下,新圩镇政务服务平台不是简单把政府服务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换汤不换药,而是一套真正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服务体系。

该镇以互联网为支撑,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有效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云、网、端”一体化数据服务平台,以前瞻性的规划、高配置的设施、智能型的系统,融合推进民事代办、电商产业发展、农村基层治理等工作,积极拓宽政务和服务功能,涵盖生产生活、查询咨询、农村电商等多元服务,在全区率先打造“党建+互联网为民服务”特色小镇,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新路子。

平台的搭建,人才的引进,企业的入驻,让新圩镇伸开双手拥抱“互联网新经济”。只有学会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才能架好网上连心桥、汇聚网上正能量。新圩镇的这个做法,是时代要求,也是群众愿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