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长:一"恋"14年
我国著名作家堪容的中篇小说《人到中年》中有一句俏皮语:“小学班主任是全国最小的主任。”可小学班主任好歹还是个拿国家工资的教师。

曾思政、本报记者刘小丽

我国著名作家堪容的中篇小说《人到中年》中有一句俏皮语:“小学班主任是全国最小的主任。”可小学班主任好歹还是个拿国家工资的教师。而农村村民小组长每年拿几百元补贴,却管理着繁杂的事务,这才是全国最小的组长!因此,当下村民中极少有人愿意当这个“官”,村组长大都是采取“轮流值班”制或抓阄产生。然而,青原区富滩镇龙塘村委会新居自然村周本诠在这个“官位”上一坐14年。

周本诠,出生于1970年,中学毕业后在家学木工,二十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周本诠血气方刚,从事木工十多年了,已完成由学徒到带徒,由帮工到包工的转换,组成了一个以模板安装为主的施工队。其麾下常年有几十人,高峰时有近百名员工,成为四周小有名气的老板。他常年工作在外,妻子是小学老师,在家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周本诠虽身在外地,却心系家乡,记挂家乡。他清楚地看到,虽然自己个人富了,盖了新房子,开了小车子,但是家乡现状令他寝食难安。他经常想,新居村是开基于南宋淳祐年间的古老村落,至今有65户,308人,清一色周姓,系北宋文学家、哲学家,儒家理学家思想的开山鼻祖周敦颐的后裔。自己的先祖为让后裔不至于数典忘祖,将宗祠取名“爱莲堂”,堂内还挂着“濂溪世家”牌匾,里面还有多副嵌有周氏祖训家规和周敦颐名言的堂联。尽管本村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但至本世纪初却毫无现代文明气息:唯一的村民活动场所,全村标志建筑爱莲堂破烂不堪,濒临倒塌;村里村外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是天晴一把刀,下雨烂糟糟的泥巴路;村人牛栏厕所乱建,垃圾污水乱倒,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熏天,是典型的脏乱差村子。周本诠和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又无计可施。

2004年春节里,村民聚在一起,推选出周本诠担任本自然村村长兼村小组长。村民理由是———周本诠热情大方,爱家爱村民,脑子活络且无私无畏。

周本诠走马上任后先带领村人重修爱莲堂,从方案制定到资金筹措,从采料到监工,甚至施工都亲力亲为,几位理事团结一心,互相配合,短时间里便如期重修告竣。村里卫生也大有好转。这一年他领取了村委会200元的小组长工资,可一到家就叫妻子买了些好菜,邀请几位理事和族人打牙祭。席上,大伙笑说:“我们一餐吃了你老弟一年的辛苦工资。”他心里清楚,耽误了多少时间,减少了多少工程收入,还怄过多少气。但是,周本诠心里甜甜的。

去年,镇、村领导根据新居村村情,特别是周本诠的为人和热情,将该村列为新农村建设点。要知道,富滩镇有119个自然村,能争取到这个点实属不易了。村民会上,周本诠成为当之无愧的理事长。现在,300多个日夜过去了,如今的新居村按要求做到“四到位”:即改水、改厕、改路、改房到位;绿化净化美化到位。三是垃圾处理,卫生公约,卫生责任区划分,及清洁工到位;村旁古樟树的美化,室内外活动场所和休闲处到位。———以爱莲堂为中心有好几百平方米的场地得到美化、硬化,四周图文并茂的宣传栏目,介绍了有关周敦颐的文史知识和村规民约。成为休闲、活动、停车的地方。一条3米多宽的进村水泥路环绕全村,新建民居大体整齐。

记者慕名前来采访周本诠时,他腼腆地说:“没什么,新农村建设要感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全体理事的功劳,是村民理解支持的结果。”村民们却伸出拇指,对他是赞不绝口———一个收入可观的老板,小组长一职能连任十几年,带领村民整治村环境,不记名,不图利,实在太难得。去年底,鉴于周本诠的工作,村民推选他为村委会委员兼治保主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