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发:因为公益,我爱上吉安
金子,是吴良发的网名。“我爱上了吉安”,金子说,他愿意未来依然行进在公益路上,尽己所能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为老人洗脚

为老人洗脚

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有很多理由。吴良发,5年前从老家南昌进贤来到吉安。5年时光,一晃而过。吴良发却深深爱上了脚下这片土地,他说“因为公益,我爱上了吉安”。3月14日,在南昌举行的2016—2017“好人帮好人”大型爱心接力活动中,吴良发获“爱心个人”荣誉称号。

关于公益“帮助别人,更是帮助自己”

金子,是吴良发的网名。“我是5年前来吉安的,一开始就是在吉州区文山步行街摆地摊”,3月21日,金子坦言,那时候生活并不如意,内心充满失意。直到2014年,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当时是学雷锋日,有志愿者在市中心车站给人送茶水”,金子记得很清楚,自己被志愿者的举动深深感染,主动上前询问是否能参与其中。对方肯定的答复,让金子很开心。“也有人不喝我们送的茶水”,因为旁人的拒绝,金子的情绪多少有些受影响,“那些有经验的志愿者就跟我说,只要自己用心去做,不用在乎别人眼光,这句话让我很受鼓励”。这次活动,金子硬是坚持了两三天。也正是这次志愿活动,在金子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快乐的种子。同年7月,吉安六和利生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金子积极参与其中,成了一名普通志愿者。

心中有爱,金子参加活动也格外有热情。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协会执行部长,金子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于公益的热爱。2年多时间以来,金子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孝亲尊师、公益救援、生态环保、平安小课堂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我是一名新公益人”,金子说,公益路上,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帮助了很多人,同时也让曾经充满挫败感的自己,变得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回过头看,觉得这个世界和生活都对我很好”。

关于非议摆正心态,坚持走自己的路

好事不好做,公益路上,也常有非议。所幸,金子心态还算不错,“摆正角色,找好定位,走好自己的路就行了”。

老话说得好,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对于很多人来讲,坚持大概算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然而,吉安六和利生公益志益者协会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坚持每个月都去市社会福利中心给老人们送温暖。洗脚,是其中的一个“常规”动作。“起初,我常邀请身边的朋友去福利中心给老人洗脚”,但金子的盛情却常遭白眼,“人家会反问我,你连自己的父母都没洗过脚,凭什么去给陌生的老人洗,你们这不是作秀吗?”面对这番“质问”,金子竟然“无言以对”。几个月后,金子依然集结了一批爱心志愿者,定期前往福利中心为老人们洗脚按摩,唱歌跳舞讲故事,“我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连陌生人都会热心帮助,更别说父母”。

“前段时间,在福利中心给老人们唱歌时,唱到一半我自己都哭了”,金子记得,一首《感恩一切》让全场安静了许久,“里面的歌词让我很有感触,我也很感谢公益,感谢协会,是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去帮助别人,也帮助我自己”。“我爱上了吉安”,金子说,他愿意未来依然行进在公益路上,尽己所能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