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最大盗伐红豆杉案在永丰开审 50多人涉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3-22 08:4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日前,永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非法运输、出售、收购红豆杉案。庭审当天,刑事被告席上共有19人。

中国江西网讯 陈春英、记者叶伟报道:日前,永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非法运输、出售、收购红豆杉案。庭审当天,刑事被告席上共有19人。永丰县森林公安局介绍说,虽然当天只有19人被起诉,但这起案件涉案人共有50多人,有些人在逃有些人另案处理,是省内最大的一起盗伐红豆杉案。因涉案人数众多、案情较为复杂,法庭将择日进行宣判。在这起红豆杉偷伐案件中,已经形成砍伐、运输、收购的利益链条,通过本地人偷伐,再销往外地加工成工艺品的方式,牟取暴利。

1

警方上山现场量红豆杉直径。

深山里发现特制“爬山虎”

这起被称为江西最大的红豆杉案,由发现一种改装后的三轮摩托车“爬山虎”开始。

“2015年下半年,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有村民去深山里盗伐红豆杉。”永丰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续几天的蹲守,却无收获。2016年3月,又有群众打来电话举报。民警说,这次他们进村,在深山里,发现一辆“爬山虎”停在一处很隐蔽的地方。很快,“爬山虎”司机被找到,司机承认盗伐,并带警方上山指认砍伐后留下的红豆杉树桩。

“当时找到了20多棵树桩,让人很震惊,有些红豆杉有好几百年的树龄,已经只剩下树蔸了。”警方告诉记者。

十几名涉案人员被抓获

2016年4月,清明节期间,永丰县森林公安民警在永丰县境内陆续将以肖香辉等人在内的十几名主要成员抓获归案,而顺着不同的线索,越来越多的涉案人员被警方盯上。

“有砍伐的、运输的、联系买家的、还有上线的买家,陆陆续续加起来,涉案人员超过50人。”警方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深入山里拍照取证,早上5点多出发,晚上6点多才下山。

“油锯很快,不到1分钟就可以锯倒一棵树,整理成原木、树蔸也不超过半小时。”红豆杉的盗伐现场,一颗颗血红色的树蔸,似乎在哭诉盗伐者的疯狂。警方告诉记者,一棵红豆杉要几年甚至十年时间才长粗1厘米左右,而盗伐者不到1分钟就能把一棵上百年的老树伐倒。

“犯罪嫌疑人肖干劲参与采伐红豆杉11次20株;傅文斌参与采伐红豆杉11次31株;罗仁翻参与采伐红豆杉8次24株;李东方参与采伐红豆杉4次14株……”在永丰县检察院的起诉书中,记录下这伙盗贼对红豆杉犯下的一幕幕罪行。

已形成砍伐收购利益链条

这一盗伐团伙究竟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检察机关的第一起犯罪事实记载道,被告人傅文斌、陈星津、宁铭辉、何科栋(另案处理)、李小新(在逃)、沙溪一个手有残疾的人(身份不明)共6人窜至永丰县上溪乡礼坊村南坑“南逢下”山场,砍伐了1株红豆杉,截成4根原木,由何科栋运至礼坊村连风坑公路上,由于车子出故障,便雇请被告人李小龙的车辆运至藤田镇宁才光(另案处理)的锯板厂,通过宁才光介绍,以2.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刘仁月(另案处理)打家具用,后宁又联系邹声璋(另案处理)将原木运到刘仁月位于南昌县的“祥和家俱厂”内存放。事后,何科栋分得700元,李小龙分得运费500元,宁才光分得介绍费2000元,其余6人每人分得4000元左右。

“这起红豆杉偷伐案件形成砍伐、运输、收购的利益链条,具有隐蔽性、团伙性等特点,往往通过本地人偷伐,再销往外地加工成工艺品的方式,牟取暴利。”办案人员说道。

嫌犯大多40多岁,“不是年轻力壮点,都进不了深山,上山盗伐红豆杉的,基本上是当地的村民,熟悉山里的地形,即便是晚上,都能找到出路。”办案人员介绍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