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大山里的养蜂人
2017-03-21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7

8

孙道敢在查看蜂帘。

9

老伴何桂英被蜜蜂蛰了一下,孙道敢放下手中的活为她刮掉蜂刺。

10

被蜜蜂蜇了之后,孙道敢帮老伴整理面罩。

11

干活累了,老两口在门前的油菜地旁喝上一杯热茶。

喻子阳、曾双全 文/图

早春二月,峡江县金江乡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满目金黄。

油菜花地里摆放着一排排蜂箱,群蜂在花丛中飞舞,忙碌不停。蜂农孙道敢和妻子何桂英轻轻地打开每一个蜂箱,查看蜜蜂生长情况,剔除多余的蜂蜡……

“年纪大了,再也不拖着蜂箱千里奔波到处跑了,只能在周边县市转转。”夫妻俩将所有的蜂箱都检查了一遍,时已近黄昏。每天这个时候,妻子何桂英便在屋前的油菜地边用旧蜂箱支起小台子,泡上一壶热茶,端上一碟瓜子。老两口在氤氲升腾的茶香中,聊聊儿孙近况,谈谈家乡变化,静待夕阳西下。夫妻俩都已经年过六十,养蜂已30多年了。孙道敢告诉笔者,以前,自己和其他养蜂人一样随花而走,每年携妻子转战南北———先是本省的新余、新干、吉水,然后一路北上,安徽、河南、山东等地,一路追花夺蜜,要到秋后才能回家。

近几年,乡里鼓励农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全乡油菜种植面积常年1万多亩。每年春天,油菜花开满田野,扮靓了美丽乡村,也喂饱了老孙的蜜蜂。再加上山上的阔叶树和当地的果树越来越多,几个月的油菜花期过后,橘花、桃花、桂花……丰富的花期,为蜜蜂提供了足够的花源。去年,孙道敢的30多箱蜜蜂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

在老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的行列。30多年的养蜂经历,孙道敢夫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帮助贫困户参与养蜂致富,他们以身说教,用自己的养蜂经验帮助他们。下北坑村贫困户肖高飞的妻子患有尿毒症,需要每周到医院做透析,并定期服用药物,这让夫妻俩生活捉襟见肘。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肖高飞定制了15个蜂箱开始养蜂。养蜂是个技术活,孙道敢便主动承担起了技术顾问的角色,没事便往老肖家的蜂箱边跑,教他如何清理蜂帘,告诉他下雨天给蜜蜂喂糖水……仅几个月时间,肖高飞便产出蜂蜜300多斤,轻松入账8000多元,这让老肖夫妻俩兴奋不已。

去年,县邮政局在村里开设了“赣农情”电商扶贫站点,大山里的竹笋、小鱼干、柑橘以及蜂蜜等土特产,都能轻松上网销售。销售渠道宽了,村里的蜂农信心倍增。金江乡干部刘集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交流,帮助加工、包装、销售蜂蜜,解决养殖和销售难题,让养蜂成为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养蜂致富。

采访结束时,夕阳正在山头。柔和的阳光照在孙道敢夫妇的脸上,像满山遍野的油菜花一样灿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