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这“官”可不小
最近,一首由市领导创作的《我是河长蜀水河长》的诗作,字里行间透露着深沉悠长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不但赢得了市委书记和市长......

□龙玉然

最近,一首由市领导创作的《我是河长蜀水河长》的诗作,字里行间透露着深沉悠长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造福的价值追求,不但赢得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点赞,且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河长本身并不是“官”,但却担负着“官”的职责;河长其实也是“官”,因为担任该职的,是上至市委书记、市长,下至一介“村官”,真可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大小小的河长们,护水、治水、理水,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水资源,他们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实干家、桥头堡和守望者。

水是生命之源。“逐水而居”,从古至今都是人类得以繁衍生息、泽被苍生、文明昌盛的规则遵循。吉安,可以说是个水的城市。以母亲河赣江为脊梁,大小28条支流日夜奔腾,植被茂密的源头山高水陡、云蒸霞蔚、风光旖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正因古庐陵如此明山净水、物华天宝和钟灵毓秀,才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精美呈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在大小会议上提到“水生态”这个热词,应该说这是一种典型的忧患意识,也是一种炽烈的赤子心态,更是一种深邃的发展眼光。我们在对水污染说“不”的同时,还要扎实做好水文章。要进一步让水质好起来、让节约动起来、让风景美起来、让经济活起来、让文明传起来,要让“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真正成为我们手中烫金的名片。

“水居下而利万物”,虽然河长不是实质上的“官”职,但全市大小河长们要认真管起事来,那么这河长之“官”就真不小!因为你们在做的,是真正为民众谋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福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