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文明”去郊游
近日,笔者趁周末到一些景点游玩。由于正处阳春时节,景区里游人如织,有的在赏花、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戏水、有的在野炊,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郊游气氛。

□叶金福

近日,笔者趁周末到一些景点游玩。由于正处阳春时节,景区里游人如织,有的在赏花、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戏水、有的在野炊,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郊游气氛。

但笔者却发现,一些游人的不文明行为着实让人揪心。有的一边赏花,一边就顺手摘上一大把盛开的鲜花;有的把喝完的饮料瓶子随手扔于地面上或河面上;有的把带来的报纸、塑料袋、面巾纸等到处乱扔,任其随风乱飘。更有甚者,有的竟在刚刚发芽的树上用刀刻字……

众所周知,外出郊游应该学会讲文明,比如赏花不能摘花、垃圾不能乱丢、树木不能乱刻字,等等,这些是三岁的孩子都懂得的道理,我们每一位游客是应该遵守的。可一些游客竟弃“文明”于不顾,让文明在郊游中“游走”,在景区里不是乱丢乱弃,乱涂乱画,就是乱摘乱采,一个个美丽的景色惨遭玷污。笔者以为,如此不文明的行为,糟蹋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色,更是对社会公德和文明的一种亵渎。

其实,我们每一位游客的言谈举止也是一道风景,如果你是一个讲文明的人,做到爱花护花、不扔垃圾、不乱涂乱画,那么你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如果你是一个不讲文明的人,见花就摘,见树就刻字,有垃圾就乱扔,那么你就是自然美景中的一道“败景”。

因此,作为一名游客,要自觉提高自身道德素养,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做一名讲文明、有素养的游客,而切莫让

文明在郊游中“游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