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促旅旅渐起 以游兴农农更旺 新干溧江首届金花旅游文化节醉游人
“快,帮我在花海里拍个照片”“给我来一个水牛草饼,再来一份炒年糕”……春暖花开,正是出外游玩的好时节,3月12日,新干县溧江镇“观金色花海游醉美溧江”第......

11

中国吉安网讯(黄美云、首席记者蒋阿平)“快,帮我在花海里拍个照片”“给我来一个水牛草饼,再来一份炒年糕”……春暖花开,正是出外游玩的好时节,3月12日,新干县溧江镇“观金色花海游醉美溧江”第一届金花旅游文化节,引得众多游人慕名而至,徜徉油菜花海,品尝农家美味,欣赏生态风光,静品古村韵味。这是该镇对接“全域旅游、全景吉安”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的醉人的乡村旅游盛宴。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溧江首届金花旅游文化节,是一次乡村的推介与亮相。该镇精心培植“油菜花”景观带,着力打造溧江“十里金花长廊”工程,为乡村旅游增添美景。活动当天一大早,“变身”溧江特色美食展区的圩镇四路、九路两条道路上就人潮涌动。各村带来的水牛饼、炒年糕、糯米果等农家美食,和蜂蜜、干笋、腐竹、茶油、菜油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引得游客们争相品尝、选购。“除了可以观油菜花海、游春天美景和赏生态风光之外,还可以欣赏本地农民表演的精彩文艺演出,很不错。”趁着休息日,游客黄少龙带着家人从县城赶来,醉人美景和绿色美食,令他十分高兴。

近年来,该镇紧密对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将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路长制、河长制、扶贫攻坚、特色农业等工作,巧妙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他们大力引导农民注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改善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重视绿化美化和环境卫生,积极扶持农民发展“生态果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以农促旅,以游兴农。

一个特色农业产业,一道美丽乡村醉人美景。循着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的方向,该镇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共流转近1.5万亩,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新发展家庭农场17家。为消灭冬闲田,该镇在105国道、溧溪线、盐化大道沿线种植油菜1200余亩,打造美丽醉人的“十里金花长廊”。

一个美丽乡村点,一道乡村旅游的“大菜”。按照“串点成线、连片开发”的思路,该镇将“引农上坡”安置点堆背新村、“空心村”整治点湾里村、“耕读传家”徐家人文精品村,合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群”。同时,深入挖掘古村文化、进士文化,精心打造路溪古村、王言故里、金幼孜故里等全县知名的精品村落。该镇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推进“河长制”、“路长制”,净化、美化乡村生产生活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溧江乡村旅游的名片。

一栋栋青砖黛瓦的庐陵古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树间,如梦似画;一片片金黄的花海绵延绽放……目前,该镇已形成盐化大道十里金花长廊、堆背新村国学文化长廊、湾里村郊野公园、徐家农耕文化展厅、圩镇清风广场、农家乐卧龙山庄、路溪古村、王言故里塘边村等一批可圈可点、令人留恋的乡村旅游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