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医护人员——上演生死营救
“各种药品、方法,只要能止血都用上了,但是产妇血压还是不断往下掉,临近休克血压。800毫升血快速加压输入产妇身体,血压上来不久又不断往下掉,再输入600毫升......

□本报记者罗仁瑾、郭曼侬

“各种药品、方法,只要能止血都用上了,但是产妇血压还是不断往下掉,临近休克血压。800毫升血快速加压输入产妇身体,血压上来不久又不断往下掉,再输入600毫升血浆,输入1000毫升冷沉淀……产妇还在大出血,血止不住,不行,还需要输血!”

回想起3月16日手术室里的惊险一幕,妇产科医生刘琴仍然心有余悸。一边是还在大出血的高龄产妇急需用血,一边是医院预备血全部用完,血站血源全面告急。

在这生死时刻,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发出紧急献血通知,10名医护人员立即集结,登上前往市中心血站的汽车,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通过互助献血,医院为产妇赢得了宝贵的生命时间,换取了挽救生命的珍贵血液,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危急时刻的定心丸

3月15日,怀孕35周的万安县芙蓉镇金塘村村民刘平香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被送往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治疗。在做完全面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胎儿已经成熟,于是决定3月16日下午对其进行剖腹产手术。

考虑到病人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医院提前做了评估,备了血。然而,在手术中,产妇出血不断,各种止血的药物和方法都尝试了,却依旧止不住喷涌而出的鲜血。800毫升血快速加压输入产妇身体,血压上来不久又不断往下掉,再输入600毫升血浆,输入1000毫升冷沉淀……高强度的输血依旧抵挡不住产妇失血的速度,产妇身体越来越虚弱,“眼看着产妇的脸色由红变黄,4000毫升包含羊水的血液从产妇身体流出,产妇濒临失血性休克。”刘琴紧张万分,所有医护人员的神经都高度紧绷。产妇出血不断,备用的血液也已经用完。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无法供血,可是产妇还需要1600毫升血液,这可如何是好?

不知道手术室外情况如何,不知道血液能否及时送达,而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来完成手术,维持产妇的生命体征。“手术室里气氛异常紧张,虽然那天天气很冷,但是大家脸上、身上全是汗水。”事后,刘琴回想当时,“如果因为血液原因,让产妇发生意外,该如何向家属交代?”

就在这时,手术室外传来消息,已经有10名医护人员出发去市中心血站献血,血液马上就能到了!“这个消息令人振奋,给所有手术室里的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采访时,刘琴的语气轻松了不少。

一纸通知集结生命的抢救

原来在危急关头,医院向全院工作人员发出紧急献血通知,希望通过互助献血,为产妇调血。

“陪产的只有产妇爱人以及其年迈的父母。她爱人已经在前两天献过血,而父母已经超过献血年龄。”面对紧急情况,医教科科长李晓刚向各部门下发了献血求助通知。

通知一发出,同事们纷纷报名,第一个就是医院的雷院长,“我去献血!”话音刚落,雷院长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登上医院楼下准备运送献血人员的车辆。没多久,财务室、办公室、药剂科、检验科等多个部门10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车子迅速发动,前往市中心血站。据介绍,参与献血的医护人员每个人都献出了一个单位的血液。

“没想到通知发出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有这么多的医务人员加入进来,心里满满的正能量!”李晓刚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心情依然很激动。

时间就是生命,这一纸通知集结的是生命的抢救。

很快,市中心血站把800毫升血液送到了医院,经过输血,产妇血压恢复正常。下午1时30分,手术室的门终于开了,这场经历3个多小时的手术以母子平安的大团圆结局。

“很有成就感,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母子平安,这一切都值得!”刘琴感慨万分。

挽救病人是最大的幸福

在产科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刘平香。目前她身体状况良好,已经能够下地走动,再次升级当母亲的她满脸幸福。“医护人员都说九死一生,开始还不知道是院长带头为我献的血,后面才听说的。真是太感谢东方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了我的命,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一家。”刘平香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当时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中有的前不久刚做过内窥镜,有的献血还没有半年,为了第一时间挽救病人,为抢救争取时间,他们顾不上多想,义无反顾地冲在救人第一线,这正是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生动体现。

“那天刚好在护理部有工作交接,听说有个患者抢救需要献血,第一时间我就说我要去。”谈起那次献血经历,李玲珑说她有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作为一个母亲,她在怀孕时,也被告知是前置胎盘,也曾大出血,所幸的是她保住了胎儿。“看到一个和自己经历如此相像的病人时,更能触动我,出于本能,我一定要去帮助她。”来不及多想,李玲珑登上了前往血站的汽车。

供应室的护士张丽红也是参与献血的志愿者之一。在医务行业工作多年,她参与的抢救数都数不清了,当她看到工作群里发了这样一个通知时,为这对母子捏了一把汗。“这是关乎两个生命的抢救啊,我相信是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张丽红说,“我们只是献了血,但是对于产妇来说却是救命,所以我们真的很开心,能挽救病人是一种幸福。”

把挽救病人当做是自己的一种幸福,不正是医患关系紧张的社会沉疴的一剂良药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