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更早——吉水超前谋划部署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纪实
2月8日至10日,赶在全市“三看”活动前召开全县流动现场会,由县委书记、县长率队深入18个乡镇,对农业农村工作现场查看、点评和评分,并召开总结部署会;

□王薇薇、王福海

2月8日至10日,赶在全市“三看”活动前召开全县流动现场会,由县委书记、县长率队深入18个乡镇,对农业农村工作现场查看、点评和评分,并召开总结部署会;

以县委一号文件为统领,县委农工部、农业局、水利局、农开办、扶贫和移民办等相关涉农单位,对照文件进一步细化举措,分别出台相关子文件,形成“1+N”系列文件,为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

人勤春更早。步入2017年,吉水县提早谋划、超前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吹响吉水农业农村五年振兴行动计划号角,促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实现了起步早、开局稳的良好态势。

调结构优品质,让农业更强

“咱们这里水塘多,适合种植白莲,夏天池塘里开满了荷花,还能扮靓村庄。”3月15日,在文峰镇中心村建设点葛山村,农户们对白莲种植信心满满。今年初,在政府引导下,葛山村因地制宜,流转500亩土地发展白莲种植产业,还搭建了大棚进行育种,以提高白莲品质,实现增产增效。

今年以来,吉水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积极在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上下功夫。经过调研和论证,该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有机为主题,确定了重点发展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白莲)、水产养殖、高产油茶、花卉苗木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明确了各乡镇发展重点和规模任务,并多次邀请中国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专家到县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到省、市学习多次。目前,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五年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农业产业奖补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已经出台并即将印发,六大特色富民产业“万亩镇、千亩村、百亩组”工程计划已经下达到镇村,各乡镇建设热情高涨。

缺什么补什么,让乡村更美

走进阜田镇育贤村委邓家村,一株株绿樟点缀着村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一栋栋新房整齐排列,休闲广场上,孩童们在体育器材上锻炼,老人们在一旁的长廊里坐着闲聊,勾勒出一幅和谐宜居的画面。邓家村是吉水县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点,经过整治,村中的危旧土坯房拆除了,房屋建设规划有序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里还添置了许多文体活动器材,村民们定期开展广场舞等娱乐活动,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了。

围绕让乡村更“美”的目标,近年来,吉水县紧扣省2020年新农村建设全覆盖的目标,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从农业银行融资2.9亿元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于2016年底实施了危旧土坯房拆除“两月攻坚”,为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拉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7年开始,该县以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行动”为抓手,每年选择600个左右宜居自然村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三年的时间提前一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已经出台,2017年700个村点已经全部确定,县规划部门正在抓紧实施建设规划,有望在4月全面启动建设。

抓产业强保障,让农民更富

“我们基地去年产湿木耳5万斤、干木耳6000斤、香菇3000斤,远销浙江,获利约30万元。”在丁江镇铅坊村委畲族村,问起合作社一年来的经营情况,创办人贺志刚如数家珍。2016年初,在外打工数年的贺志刚想回家种植食用菌,驻村扶贫工作组得知后,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前来对土质、环境考察。专家认为具备种植条件后,扶贫工作组又帮助他申请创业贷款。“输血”不如“造血”,合作社成立后,吸收了村里18户贫困户以产业帮扶资金入社,带动了他们脱贫致富。

铅坊村的产业脱贫故事,是吉水实施精准脱贫的生动典范。贫困是决胜全面小康最大的“绊脚石”,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启动最后25个贫困村和5177人脱贫摘帽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推进过程中,强化精准举措,坚持产业扶贫核心不动摇,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新模式,新建产业基地30个以上,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一个长效增收的主业,每个贫困村有一个产业基地、一个产业合作社,推进实际收入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推进贫困线和低保线“双线合一”,确保保障措施到位。此外,运用法律手段和制度固化权益,注重规范产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考虑技术服务、销售渠道等因素,防范产业发展风险,推进长效机制到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