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造纸匠
2017-03-17 14: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起帘

     

纸成     

◆李柳生

传统的土法造纸因耗时耗力,不及现代化造纸设备生产快捷,这门老技艺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仅存于少数乡间村落。只有一小部分纸匠师傅固守着土法造纸这门老手艺,并以此为生。

土法造纸的准备工作十分复杂,完成全部工序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其工艺流程是:每年的农历五月,造纸师傅就要到山上砍伐或从农户们手中买来他们从山中砍来刚散叶的嫩竹,用篾刀剃枝、划破,截断成大约1.5米的竹条并扎成捆。按10∶1的比例将竹条和生石灰一起放入池子沤。沤竹子的池子就是在自家的门前屋后挖出一个深1米、宽2米、长4米左右的土坑,再在土坑边用水泥或砖块简单加固,以防下雨或雨水的浸泡导致滑坡。

在吉安一些盛产竹子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这样的沤竹池,碧洲镇就是这种土法造纸的一个大镇。每到这个时候,村民都会把自家山上的竹子采伐下来,码放在池子里沤泡,或自制草纸,或卖给相邻的造纸师傅。竹子在沤池里沤制了两个月左右后,造纸师傅便会将池子里的石灰水放干,去渣,然后引来山泉水,用锄头或其他的农具反复搅拌清洗干净后,把沤制好的竹条捞起放置在发酵坪上,再用草垫或其他物品盖上进行发酵。

两三个月后,竹条得到了充分发酵,便可以进入造纸环节了。

在舀纸前,造纸师傅将发酵的竹料放在碾盘上,均匀铺开,让牛拖着石碾子在碾盘上将竹料反复碾压,直至将竹料碾压成粉末状。这时候竹浆的竹纤维并没有遭到破坏,造出来的纸质能达到最佳效果。随后将碾压好的竹料倒入舀料池(俗称槽子)中用拱盘反复搅拌,用竹竿用力打水,将颗粒竹料打烂,捞出还未被完全碾压的粗料后,就可进行舀纸了。

在舀纸前加入事先准备好的滑水。滑水的制作也不尽相同,各家有各家的“妙方”,有用猕猴桃藤、枞树根等进行泡制,也有用其他植物的根茎泡制。用帘床进行舀制时,滑水要边加边舀。帘床由帘子和床架组成,帘子放在床架上,在槽子里左右晃动一两次,帘子上就有了纸浆,提出帘床,将帘子翻转放在事先准备好的木板上,轻揭帘子,一张舀制的草纸就生产成功了。如此舀制出一定数量的纸后,用滚筒加码子进行榨压,除去水分,然后一层一层分离揭开,通过烘、晒等程序,纸就形成了。

据一些造纸作坊主介绍,很早以前,草纸在乡下一直是以“冥币”身份出现,它串联着阴阳两个世界的“情感”。冥币的作用需通过“火化”后才能实现,因此在乡下也有人把草纸叫作火纸。但草纸因其遇水牢度差、韧性小、色黄质糙,再加上土法造纸过程漫长,共需72套生产工序,如泡料、煮料、洗料、晒白、打料……全套完成下来几乎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劳动强度大。如今在碧洲镇造纸的师傅只剩下几家,年轻的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很少有人愿意学土法造纸了。

镇里的造纸师傅陈师傅和当地其他土法造纸传承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这门手艺能够有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