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嵩华山
2017-03-17 14: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嵩华山,位于青原区富滩镇古富村的东北面,古富村倚该山而建。嵩华山系武夷山之余脉,为青原山系之首峰。其坐东北朝西南,海拔769.6米,面积约5平方公里。山上建有一座庙宇,庙宇正门上书“嵩华名山”而得山名。嵩华山山脚下的古富村,古称虎浮,或虎溪,因其村周围经常发现老虎。嵩华山虽不高,但在方圆百多里内,还是鹤立鸡群,以其地理位置突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厚重的佛教历史文化加上山势奇异,风景壮丽而给人以神秘感。

嵩华山是座丰富的石灰岩山,徐霞客在游记中亦有此记载。

早在东汉末年,张道陵天师分封全天下365座名山时,嵩华山便名列其中。嵩华山的“嵩”是高且大之意,“华”是光彩美丽。嵩华山巍峨耸立,异峰突兀,直刺青天,如啸天玉鹅;悬崖陡峭,怪石嶙峋,石笋林立,好似待发天兵。山间沟壑幽深,飞泉喷涌,流水潺潺,云雾缥缈;清晨,旭日喷薄而出,浮光掠影,若隐若现,宛如仙女舞练;黄昏,残阳慢慢而落,山景犹似蟾宫瑶池,幽奇壮观。俯瞰四周群峦延绵;仰望峰回路转,似仙鹤插云,神龙吐月。诸胜景镶嵌其间,堪称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山间万木叠翠、鸟雀啁啾、彩蝶翩舞。山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极目远眺,赣江尽收眼底,虽远若近。

山腰还有诸多的古战场遗址。史载,元末明初的朱元璋与陈友谅争夺天下,鄱阳湖一决雌雄,后陈友谅兵败阵亡,其子陈理秉承父志带领残部退至富滩的将军山,拥兵凭险固守。为了积蓄力量,以图东山再起,为父雪耻,又寻觅到古富的嵩华山,屯兵于藏军洞,招兵买马。然而朱元璋欲斩草除根,穷追猛打到古富。最后陈理终因寡不敌众,再次遭挫,侥幸逃生的兵士部将遗落附近村庄。现在,99间藏军洞、练兵场、烽火台、点兵台、防御城墙、隘口等遗迹历历可见。

土地革命期间,这里曾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多处可看到红军挖的战壕,以及书写的红色宣传标语。

嵩华山,它不仅是个历代兵家重地,而且还是诵经传佛之地。早在盛唐初期,就有古寺庙。经历代修葺扩建,建筑恢宏,亭阁幽胜。古寺庙建于悬崖巨岩之上,势如仙鹤腾空。特别是古寺庙内有天然古泉一眼,涓涓细流,寒暑不竭,其水清澈,其味凉爽甘甜,可供上百人用

水。这里讲学颂经,香火旺盛,声誉风靡

远近。长年名僧大儒,善男信女,纷至沓来。

自古迄今,历经千秋,古风蔚然。虽几度浮沉,然法度不断,盛誉历传不衰。传唐神龙元年,分钵于青原山。于是史传:“先有嵩华山,后有青原山”。由此可见,嵩华山历史之悠久。

上世纪十年浩劫,千古名胜毁于一旦。改革开放后,各界人士解囊资助,名胜古迹再现原貌。

时至今日,由于山高路险,嵩华山仍像一位蒙上神秘面纱的少女,期待人们去认识她,去开发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