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帝的视角看中国
央视最近重磅推出的纪录片《航拍中国》就可以借你一双上帝之眼,实现这一梦想。这部纪录片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涉及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

原标题:用上帝的视角看中国 ——关于记录片《航拍中国》

     

航拍钓源村

     

航拍渼陂村     

 ■郭远辉

你想像过像鸟儿一样,冲上云霄,前往平时无法到达的空中,看见专属于高空的奇观吗?

央视最近重磅推出的纪录片《航拍中国》就可以借你一双上帝之眼,实现这一梦想。这部纪录片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涉及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共计34集。第一季拍摄历时一年,目前已经播出了海南、陕西、新疆、黑龙江、江西5个省份。

海南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南端,它带着南海众多岛屿贡献了相当于中国陆地面积四分之一的广阔海域。这里有着浓郁当地特色的建筑骑楼。有从小渔村一步跨入现代城市,一夜成名的博鳌。也保存着海南岛第一批拓荒者为适应环境,精心设计做出的船型屋。海南岛东部,有一条椰海长廊,200万棵椰树,演绎了极致的椰岛风情。靠近海边,是被称为“海岸卫士”,被海水包围着的红树林。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补给站,南海大洲岛的两侧,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景,一面波涛汹涌,一面风平浪静。永乐群岛中的龙洞奇观,仿佛是大海的瞳孔,如同碧玉。

陕西这个千年文化帝都,从东到西,跨度超过1600公里的秦岭横亘在中国中部。它既像一道天然屏障,阻断冷暖气流,让中国有了南方和北方。又像一个保护圈,成为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许多珍稀动植物的庇护所。绵延千里的秦岭山脉中,风格最为独特的,则是石头山———华山。陕西人的母亲河———渭河,携带着大量泥沙,与泾河交汇,从而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天下奇观,它冲击出富饶的关中平原,也喂养出崛起的大秦帝国。十三朝的时空跨越,在西安聚合出一座全新之城,在文化中叠加出新的价值。陕西全境,既有峰峦,有平原,有高原,也有坦荡的草原。黄土高原,一片苍茫。百转千回的河道,在高空,才能窥见它的全貌。在壶口,这里有黄河最奔腾的姿态。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省份。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贫瘠,奇观异景数不胜数。既有高山雪原,也有城市绿洲;既有连绵草原,也有荒芜沙漠……由天山融水汇成的开都河,拥有弯道一万多处,人们甚至能同时看到九个太阳的倒影。在石河子,有白茫茫的棉花,也有红彤彤的番茄,还有晾晒在戈壁滩上的辣椒,演绎着大自然的颜色之美。在伊犁河谷地区,有美丽的杏花沟,有中国最大的薰衣草产地,也有从八卦图得到灵感的八卦城———特克斯县。通过伊犁通往北疆的门户果子沟大桥,来到赛里木湖,这里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黑龙江是冬天的故乡。有北极村之称的漠河,是中国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一年一度的冬日盛典。镜泊湖的吊水楼瀑布,一到冬季,会形成独特的冰瀑奇观。老黑山的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大连池。五大连池附近一共有14座火山,外形各不相同。其中最古老的火山南格拉球山,山顶有一个天然形成的湖泊,像上帝的幽深眼眸。当火车驶入大兴安岭,就进入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小兴安岭的秋天,有着斑斓的色彩。黑龙江和松花江交汇处,也有着“泾渭分明”式的美妙。曾经的“北大荒”三江平原,早已变成了“北大仓”。

江西风景独好,惊艳世界。50分钟的纪录片中,立体化地展示了江西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全景,呈现出一个既熟悉又新鲜的大美江西。飞机从庐山起航,白鹿洞书院“文化之火”生生不息,西海1600多座岛屿散落湖面,山与水完美结合。鄱阳湖秋去冬来,邀请我们参加一场70多万只候鸟汇聚的盛大派对。龙虎山仙风道骨、三清山云遮雾绕、井冈山红色耀目、景德镇瓷韵悠然、石钟山神秘莫测,飞行镜头一路掠过江西的大好河山,最后飞临南昌城,千年名楼滕王阁与城市新区红谷滩在这里隔江对话。《航拍中国·江西篇》里,吉安风光除了井冈山外,还有钓源村和渼陂村两个村落入境。

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纪录片,光是《航拍中国》第一季,就动用了16架载人直升机、57架无人机,总行程近15万公里,相当于环绕赤道4圈。它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让我们看到祖国无法复制的雄阔与壮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