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吉州区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坚持为社会孤、老、残、幼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社会成员创造舒适的环境、提供周到的服务,社会福利中心管理和服务持续升级,......

服务优 保障强 举措新 吉州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

吉州讯(李达春)近年来,吉州区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坚持为社会孤、老、残、幼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社会成员创造舒适的环境、提供周到的服务,社会福利中心管理和服务持续升级,孤老残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得到了健康发展。

社会福利中心管理和服务持续升级。按照国家二级福利院建设和服务标准,该区社会福利中心紧紧围绕“以老人和孤残儿童的利益为最高追求”的服务理念,全面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广泛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福利中心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赢得入住老人及其家属的好评。目前,中心老年公寓、吉祥颐养院老年公寓、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福利院共入住老人、孤儿、精神病患者298人。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功能日趋完善。相继投入400余万元,打造了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现已成为国家辅具中心、省假肢中心合作机构和定点康复机构。现在该中心不但承接市内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和咨询,也有外地家庭慕名前来。

孤老残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该区严格按照审批条件发放孤儿生活费,去年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费83.47万元;对城镇散居“三无”特困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发放供养资金,现有散居“三无”对象57人,去年发放供养资金40.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是今年新增的一项业务,该区按照程序认真做好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通过与残联、社会救助局核对,全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4800多人,目前已发放补助资金200多万元。

为老服务创新有为。为了让辖区内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区通过争取中央、省、市福彩公益金项目,在全区建有农村幸福院即颐养之家40家。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对颐养之家在场所设施、功能布局、人员队伍、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提升,确保服务长效化、常态化。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为老服务,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针对辖区内部分老年人用餐不方便的问题,筹措资金,开设了“老年餐桌”;各镇、街道的社区义工、志愿者经常上门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护理、体检等服务,为辖区老人带去健康和安心;逢年过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颐养之家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前去慰问老人,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关爱和陪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