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子前“三大模式”架起脱贫“连心桥”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遂川县堆子前镇探索出“规划到村、项目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工作新机制,提出精准扶贫“三大模式”,纵深推进扶贫工作,为贫困户创造脱贫......

中国吉安网讯(段志军、记者罗青)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遂川县堆子前镇探索出“规划到村、项目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工作新机制,提出精准扶贫“三大模式”,纵深推进扶贫工作,为贫困户创造脱贫致富的条件,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与和谐文明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本村气候、土壤等特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其中,罐头笋和山苍籽油加工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罐头笋年产量3400吨,山苍籽油加工年产量500吨。在巩固原有金桔种植面积3.6万亩的基础上,积极引导能人大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新建示范基地5个,大力推广金桔低改和薄膜保鲜技术,积极扶持新鹭食品等农头企业相继研发出金桔酒、金桔柠檬茶等系列产品。在原有种植茶叶3000亩的基础上,2015年在河籁、七坪村新种茶叶650亩,并在全镇积极推广茶叶加工技术和设备,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互联网+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2016年,堆子前镇“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服务中心成立并投入运行,打通了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销售模式,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初和最后”一公里。

“联户经营带动”模式。贫困户有的以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有的以土地折金,有的以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进入合作社,“抱团取暖”实现增收目标。陂田村采取村组党员干部带资入股、帮扶贫困户以帮扶资金5000元入股的方式,建立光伏产业示范基地,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并分别在基地和合作社上建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投资29万元的陂田村光伏扶贫项目于2016年9月完工,完工后每天发电量95度,产生效益112.1元。在联户经营带动模式的保驾护航下,贫困户抱团取暖,有了稳定而长效的产业收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