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上村探索“旅游脱贫”路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有11个村小组、320户、1400余人,有党员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76人,已脱贫24户61人,集“红色、知青、客家、绿色”文化于一身,有毛......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王妹)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有11个村小组、320户、1400余人,有党员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76人,已脱贫24户61人,集“红色、知青、客家、绿色”文化于一身,有毛泽东旧居这类革命旧居旧址10余处。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旅游产业,推动脱贫攻坚的路子。

敖上村以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为切入口,党支部领着党员带头攻坚。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如房屋立面改造、水泥印花游步道、农耕文化园、游客中心等建设;完善景区停车场、平整停车位,完善标识牌、简介牌,修建胜利樟广场,实施了毛泽东旧居、防空洞维修,建设了民宿点标间。

筑好了“巢”,还得引“凤”来。敖上村党支部和多家旅行社、学校、单位主动对接,组织开展了“东固二月二庙会”一系列特色活动。党支部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始终不忘贫困户,将好的摊位划分给贫困户;将最轻的活安排给行动不便的贫困户。2016年,敖上村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吸纳劳动就业20人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约3500元。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全村脱贫步伐,敖上村以“党支部+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制作、销售、分工负责的方式进行运作,贫困户人均增收4500元。利用东固电商平台举办了“东固土特产展销会”,推出了东固红薯干、黄元米果等土特产,优先将贫困户制作的土特产推出东固山区,销往全国各地。2016年,敖上村贫困户所做的红薯干、黄元米果等土特产销罄一空。今年,村党支部计划带领贫困户再发展食用菌50亩,种植白莲100亩,种植红薯300亩,进一步推进乡村体验游,不断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