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开区招工效果显著 园区变化振奋人心
至3月上旬止,木林森、合力泰、瑞声电子、红板等企业达到满员,全区19家重点企业新增员工9872人,园区企业用工总数新增22356人,远超预期,开发区产业工人达到4.......

 

原标题:从招工看园区变化

□王俊镖、本报记者叶兴桂

至3月上旬止,木林森、合力泰、瑞声电子、红板等企业达到满员,全区19家重点企业新增员工9872人,园区企业用工总数新增22356人,远超预期,开发区产业工人达到4.8万多人。记者从这几年的招工采访中,看到井冈山经开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变化一:园区企业用工需求量的猛增彰显了园区经济形势向好趋势明显,企业发展逆势上扬,产业集聚效果明显。LED、触控通讯两大板块加速集聚发展,这两大板块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近70%、占全区总量近30%;项目建设明显加快,2016年新项目开工数和项目进度情况均排名全市第一。近几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的发展速度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每年向前推进1位,跻身全省十强的目标越来越近。

变化二:井冈山经开区招商引资形势喜人,客商纷至沓来。仅今年1月份就引进几个大项目,签约资金100多亿元。该区抓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等,项目质量大幅度提升。

变化三:企业在缺工的情况下,不是完全依赖招工来解决用工问题,而是通过机器换人计划,来减少对人工的需求,从而达到减员增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目的。合力泰、红板、航盛电子、柏兆电子等企业都在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航盛电子目前已经引进6条全自动生产线,一条线只要3个人操作,实现人停机不停,产能提高了10多倍,减少用工需求400多人,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两条高速全自动生产线。合力泰、江西平波电子荣获离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荣获LED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获得省级“智能制造基地”称号。

变化四:企业发展表现越来越好。全区纳税超5000万元企业3家,超千万元企业26家,其中瑞声电子、新琪安科技、红板、同瑞、柏兆等多家企业实现产值、税收100%的增长;新增规上企业11家;江西绿丰新材料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吉安螃蟹王国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

变化五:员工的获得感越多。许多务工人员可以选择更好的工作岗位,许多农村人口成为产业工人,而且不用长途奔走找工作,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做到赚钱顾家两不误,经开区的人气更旺。推动了经开区就业结构变革,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不仅减少了用工需求,而且吸引了大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进企业,为开发区打造“智造”园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变化六:推动园区产业新城建设步伐。随着园区企业、产业工人的迅速增加,开发区的教育、医疗、公交等公共配套服务建设也随之跟进提升,“两化融合”步伐加快,成为“江西两化融合示范园区”。

变化七:井冈山经开区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招工即是招商、招工优于招商”的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责任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全区上下齐动员,人人参与,齐心协力抓招工,不仅取得了春季招工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而且增强了开发区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今年无论是抓重点项目建设,还是招商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都是身先士卒,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变化八:井冈山经开区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这几年经开区在广泛开展招工宣传的同时也宣传了开发区,不但在吉安家喻户晓,在全国各地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为开发区吸引人才、招商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