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李小刚脱贫记

00:00/00:00

“这日子越过越好了,真是要感谢如今的政策好啊!”近日,安福县洋溪镇枧田村的李小刚,喜滋滋地看着他家去年盖起的三层楼房,心里正盘算着好好装修一下,争取早日搬进新家。

李小刚今年42岁,一家5口,两小孩上学,母亲年近七旬,妻子于2010年患有严重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丧失劳动能力,每年光治病就得花去上万元,这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赚钱给妻子治病,2015年,李小刚外出务工,可他没文化缺技术,一年下来也没挣几个钱,日子眼看越过越艰难。

2016年初,洋溪镇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加大扶贫力度,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产业扶贫,构建“产业+贫困户”等扶贫模式。结合李小刚的情况,帮扶干部给李小刚规划了一条“产业+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

当帮扶干部来到李小刚家时,李小刚说出了两个愿望:想新建一个猪舍养猪;想购买一台旋耕机,帮别人耕地赚钱。李小刚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梦想很快就实现了。村里的“第一书记”给李小刚办了贴息贷款,让他买了一台旋耕机,还筹措资金给他新建了一个猪舍。看着帮扶干部们这么上心帮助自己,李小刚深受感动和鼓舞,他暗自发狠:“再不努力,怎么对得住人家。我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一年来,李小刚分批养了40头猪,他天天起早贪黑,不是在喂猪、帮人耕田,就是在栏舍里打扫猪栏。虽然很辛苦,李小刚却成天乐呵呵,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一边养猪,一边给别人耕地,在家轻轻松松挣了钱,心里别提多痛快。”去年猪肉价格好,平均每头猪的纯利大概在700元钱左右,40头猪一年就赚近3万元。帮别人耕地也赚了四五千元,他彻底脱了“贫困帽”。不仅妻子治病的钱有了着落,搁置多年的一层楼房,今年春节前也建成了三层楼房,房子主体工程总算建好了。李小刚自信地说:“今年,我要接着大干一场,扩大养猪规模,多挣点钱,把房子装修好。”

作者:刘志宏 周木兰 配音: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