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刘隽健: 志愿服务路上的“老牛”
当得知自己的老部队——解放军武警九江市支队,奉命前往共青城苏家垱大堤负责紧急固堤除险任务时,恰好在家轮休的老牛再也坐不住了。抗洪现场,由于大堤狭窄,老......

刘隽健,江西省高速集团“金庐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日里,大伙儿都喜欢叫“70后”的他“老牛”。老牛是名党员,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等品质都能从他身上找到。老牛是名志愿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都能让他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快乐。公益路上的老牛,到底有哪些动人的故事?3月14日,记者试图通过一段段文字来展现一个不一样的“老牛”。

退伍兵自愿申请抗洪抢险 他是我们的“抗洪勇士”

老牛是个退伍兵。老牛说,如果要讲军营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还得提提1998年的抗洪抢险。1996年底,老牛应征入伍。1998年,百年一遇的洪水肆虐中国大地,长江流域灾情尤为严重,下游鄱阳湖水情告急。老牛所在的部队奉命参加抗洪抢险,从4月战斗到8月,转战32个抗洪地点。事后,老牛因个人表现突出,被部队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当时间悄然走到2016年7月,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江西鄱阳湖水位急速上涨,险情频发。当得知自己的老部队——解放军武警九江市支队,奉命前往共青城苏家垱大堤负责紧急固堤除险任务时,恰好在家轮休的老牛再也坐不住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决定和曾经的战友们一起肩负起抗洪抢险的光荣使命。抗洪现场,由于大堤狭窄,老牛只能步行前往。步行4公里后,老牛终于抵达险情地段。烈日下,他和战友们一道,组成装填组、搬运组、封堵组,对管涌进行封堵。近4小时的封堵后,险情得以控制。

2016年10月1日,央视播出特别访谈节目——《我和我的祖国》。老牛应邀参加访谈,重点讲述新老两代抗洪战士的心声。当主持人问他都退伍了,为什么还要去参加抗洪抢险时,老牛的回答如此朴实:“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曾经服役的老部队正在鄱阳湖大堤抗洪抢险时,仿佛身临其境,就有种冲动,决心加入他们当中,一同战斗。”

低调和善、乐于助人 他是高速路上的“老牛”

自发抗洪,对老牛来说并非偶然之举。作为一名经过部队锤炼的退伍老兵,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工作中的老牛总是奋勇争先,生活中的他则低调和善、乐于助人。

2016年6月9日10时许,老牛因有事路过高速,当他行驶至大广高速吉安至泰和段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小车,司机不停地向过往车辆求助,但无人理会。老牛见此情景,立即将车停到路边。原来,该司机是从井冈山回市中心城区,不料轮胎爆炸,停在路边维修,自备扳手换轮胎时扳断,只有求助过往司机。老牛听后,立即从自己车上拿来扳手。但一比对,发现扳手和轮胎螺丝大小不一致,他又立即驱车赶往吉安县服务区,拿来合适的工具。经过近半小时紧张忙碌,终于帮该司机换好备用胎。

在单位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中,也总能看到老牛的身影。2015年10月,昌泰养护应急所开展“金秋助学帮扶活动”。老牛与兴桥镇贫困生刘六吉,结成帮扶对子。为了帮助孩子,老牛尽其所能,先后给孩子送上助学金,购买书包、笔记本、台灯等学生用品。遇上周末有空,老牛还会前往刘六吉家中,帮助他家干农活,辅导他学习,给了孩子亲人般的温暖。

志愿服务路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好多。对于老牛而言,能在帮助他人的路上,感受到快乐,这才是他一直坚持做志愿者的最大动力。  

首席记者贺晓梅/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