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植物变真肉别只是笑过而已
来源: 2017-03-14 10:0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成年人当笑话来讲的事情,他们可能会当真,而成年人正儿八经来对待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又未必如此严重。正因如此,如果纯粹用成年人习惯了的方法,而不是顺应儿童......

 

幼儿园植物角展示,孩子们各自带来了各式各样的“肉肉”植物,但是有一位小朋友却带来了一块真的肉放在了植物角上。近日,江苏苏州市平江实验幼儿园出了一起小小的乌龙事件。家长老师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面看到这个令人捧腹的故事后,热评如潮。

——(3月14日《吉安晚报》B3版)

学校让带“肉肉”植物,孩子带来了真的可以吃的肉。这件事,看起来就是没把事情讲清楚的老师,和“直线”思维的小朋友,以及粗心大意的家长,一起表演的一个很可爱的笑话。这样的笑话并不少见。前不久,也是一位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要求带一条小鱼去学校观察,结果他带了一条两三斤重的大鲫鱼到学校。与“肉肉”变“肉”一样,事件一上网,便引发网友哄笑。

这些事情,人们常常把它们当笑话看,但它实际上反映出,儿童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与成年人有着很大的不同。成年人当笑话来讲的事情,他们可能会当真,而成年人正儿八经来对待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又未必如此严重。正因如此,如果纯粹用成年人习惯了的方法,而不是顺应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与儿童沟通,结果就可能出现很大的偏差。

所谓科学,就是儿童的成长规律。与儿童沟通什么是“肉肉”植物如此,批评儿童的时候也应该如此。希望在笑过之后,人们都能不仅仅是笑过而已。

(张楠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