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行缀满大井冈———写于吉安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吉安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之际
日前,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分别点赞徐明同志《我是河长 蜀水河长》的诗作,《井冈山报》等媒体刊发后,引起反响。

原标题:诗行缀满大井冈———写于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之际

井仲平

日前,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分别点赞徐明同志《我是河长  蜀水河长》的诗作,《井冈山报》等媒体刊发后,引起反响。

诗言志,歌咏怀。一首以彰显井冈儿女“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之志的诗歌一经发表即引起强烈关注,其本身折射的是,吉安市委市政府的理念、信心、斗志、担当,彰显的是吉安市“三个走前列”的豪情,反映了井冈儿女的心声。

吉安正是缀满诗行的大地。

抚今追昔,吉安是一片长期浸润诗意的厚土。

唐诗宋词,庐陵先贤不曾缺席,革故鼎新、开山立派,大家灿若星汉,作品汗牛充栋,余音千年不绝,余响万载不息……毛泽东三首诗词以井冈山为题,更是别样诗意地记录了井冈山燃起的革命烽火,充沛着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山势西来断,江流北去平。本世纪伊始,省委在井冈山擂鼓聚军,思想解放的闪电点燃江西、吉安新发展的诗行,照亮赣鄱、井冈大地新发展前程。新世纪的吉安啊,崛起银三角,做大吉安市,吉泰盆地开启地壳运动,拉开中部崛起序幕——井冈山经开区破土了,从敦厚黄土坡上延续吉州窑工业文明之焰;吉泰走廊来了,在江西中部隆起吉安崛起的脊梁;古后河美了,让人忆起苏东坡“此地风光半苏州”;新城南靓了,庐陵新区勾勒出新的城际线;文星塔高了,庐陵文化生态园灵气四溢; 扩机场、延高速、争高铁,老区与世界沟通更迅捷;衔枚疾进,全市多数发展指标挤进全省前列,让人侧目2.5万平方公里红土地奔跑的身影……

吉安正是从解放思想的大潮中聚集能量,步入发展快车道。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曾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江西传授发展真经,以吉水诗人杨万里诗句开场,表达的是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发展要不断突破的心路历程。伟大的事业成就于把一道道坎踩在脚下,把一座座山抛在身后的艰辛实践。

闪电在雷声之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与原动力。吉安对标看齐,于市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新的宏愿,擘画了新的蓝图。市委庄重提出了“三个走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目标与要求,并从思想、文化、精神层面纵深思考。吉安正延续史诗般的精彩。

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前列。市委对庐陵文化作了时代烙印的新诠释,即庐陵文化的精髓是,追求一流,坚守气节,行为特征是,放眼天下,崇文重教,传扬家风,团结拼搏,忠义报国。让人深感语言的魅力,思想的力量,并以之作为我们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文化基础;人人讲好井冈山革命故事,以此明道理,涤心灵,传基因,汲力量,促工作,见实效。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前列。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吉安开启“四个一”“志智双扶,两表公开”模式,井冈山市率先脱贫摘帽,日前已向世界宣告。这一喜讯激励着我们按照“全面坚持高标准,巩固提高作示范”的要求继续扩大战果。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市委书记亲自在有关培训班作专题辅导,强调在城乡建设中对美的理解,他把“美”的基本结构概括为四个方面,即清净整洁是基础,线条有序是支柱,色块和谐是格局,主次协调是魂骨;基本要义四个方面,即和谐有序、富有生机、精益求精、高雅之气。这堂课如一缕春风,让吉安干部群众知行合一,由衷践行之。书记、市长对《我是河长》一诗的点赞,正是吉安广大干部情怀的自然流露,我们笃信,“河长制”在吉安绿色崛起进程中必将开出灿烂之花,结出美丽果实。吉安绿色发展理念必将深入民众心灵,低碳生活必在全市蔚然成风。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刚刚结束的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书记、市长倾心辅导,以诗的辞章释怀述志,全市领导干部披坚执锐,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曲定为万人和;撸起袖子加油干,井冈大地起壮歌。

我们处于伟大的时代,我们不愧于伟大的时代,让我们集结在推进“三个走前列、实现两大战略任务”的行列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做一个精神饱满的人,诗情画意的人,诗意地生活,诗意地劳作,在庐陵大地上谱写新诗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