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古南镇太平桥社区:积极创立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现在我们小区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好,街道越来越干净,邻里关系也特别和谐!”“创文明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看得见的实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也都自觉投入其中。......

原标题:太平桥社区:积极创立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罗青)“现在我们小区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好,街道越来越干净,邻里关系也特别和谐!”“创文明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看得见的实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也都自觉投入其中。”3月13日,记者在吉州区古南镇太平桥社区采访时,听到的都是居民这样的赞叹。据了解,自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该社区围绕“八有四语双提升”创立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活力。

为使志愿服务工作更规范、更有序,太平桥社区做到“八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队伍、有服务项目、有制度保障、有激励机制、有宣传栏、有活动记录。

社区服务站的办公区开辟了专门的志愿服务场地,利用现有资源,做到一室多能,一地多用。记者看到“吉州区太平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牌匾悬挂在社区服务站大门口,走进社区服务站,功能室、会议室等活动地点均设立了美观大方的分项牌,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寻找。

每到年初,该社区都会对照上一年的工作,依据本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变化,在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开设新项目,例如“四语工作室”、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就业创业等服务项目。

社区服务站廖主任告诉记者:“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我们成立了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老年学雷锋互助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社区卫生监督志愿服务队等17支服务队,社区志愿者人数达到了1012人。志愿者队伍充分吸纳辖区内挂点单位、协作单位人才,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此外,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还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奖励制度,通过制度保障,使服务工作开展更有序、有效。

围绕“四语”  开创志愿服务新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社会调研,创立了“四语”工作室,吸纳了辖区内离退休专业人员和挂点单位志愿者的加入。其中,“心语工作室”服务对象是有心理障碍、抑郁、矛盾纠纷的群众;“她语工作室”服务对象为就业创业妇女、维权妇女、婚育妇女;“青语工作室”服务对象为性格孤僻、内向、缺乏社会适应能力的青少年、留守儿童;“夕语工作室”服务对象为孤寡贫困和空巢老人、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

“我们聘请社区里已退休的校长担任“四语”工作室负责人,聘请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井冈山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教授、讲师担任“四语”工作室志愿者,大家都非常热心负责。”廖主任告诉记者,“‘四语’工作室的创立,满足了当前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贴近群众生活。”

在近日该社区开展的“太平有爱帮忙团”公益活动中,卫生保健、心理疏导、老年服务、健康体检等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居民,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量血压、擦皮鞋、做心理健康咨询等。社区服务站里的党员志愿者们还经常深入居民区清除垃圾广告、清扫小区道路,居民区内焕然一新,得到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