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态“转身”——看新干如何探索生猪养殖污染防治新路
为解决养猪户不养猪后去“干什么”的问题,新干县积极引导养猪户转型转产,按因势利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成功引导禁养区内30多户养殖户改造现有猪场,转型生产食......

□彭建新、记者肖莉华

转身,是一种美丽;为生态转身,则是一种幸福。

日前,全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聚焦新干,聆听养猪大县新干县讲述如何为生态环境“转身”的美丽故事。

近年来,新干县积极践行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并重的理念,把生猪污染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标本兼治,走出了一条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的新路子。

严格“三区”管控,引导猪场转型生产,解决养猪户不养猪后“干什么”的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新干县大洋洲镇新市村生猪禁养转产示范基地看到,原先的一排排猪场,全部变成了箱包生产车间、商品混凝土仓库等,各家企业生产红火,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猪场变企业,这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产业发展思路的转变。”新干县大洋洲镇党委书记艾建军告诉记者,原大洋洲镇新市村养殖小区是新干县最早的万头养猪村之一,有养猪场49家,标准猪舍61栋。2015年初,该区域被列为禁养区,小区内所有猪场全部关停。

为保护人居环境,新干县严格生猪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三区”管控,重拳整治生猪污染,率先在全市启动生猪污染治理,将生猪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列入全县十件实事之一,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县财政连续3年每年整合不少于500万元资金,用于猪场环保设施建设,发酵床栏舍改造及禁养区猪场拆除补助,仅2016年就发放补助7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停养猪场1509个,拆除猪场380座,面积10万平方米,禁养区停养率达96%。

“这些猪场紧临105国道,交通方便,稍微改改就可以用。”第一家入驻大洋洲新市村生猪禁养转产示范基地的新瑞箱包企业负责人何小流告诉记者,转型是最好的选择,双方互惠共赢。

为解决养猪户不养猪后去“干什么”的问题,新干县积极引导养猪户转型转产,按因势利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成功引导禁养区内30多户养殖户改造现有猪场,转型生产食用菌、竹制品、箱包等,为养殖户开辟了再生产再发展的路子。

艾建军介绍,目前,大洋洲镇新市村生猪禁养转产示范基地内成功落户3家企业,其中新瑞箱包厂改造栏舍8栋,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年产值近1000万元,吸纳周边劳动力50余人,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60多万元,既方便了周边农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又改善了农村环境。“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艾建军说。

严格生态管养,倡导“三化”理念落实,探索生态养猪该“怎么干”的问题

生猪养殖污染主要来源于粪污。只有实现粪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才能真正让养猪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新干县进行了多种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在新干县最大的种猪场和繁育基地———江西正邦养殖公司新干分公司潭丘猪场,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正在利用高温好氧槽式翻堆发酵技术,进行有机肥生产。一股股高浓度的猪粪水通过管道,全部流进了发酵槽内,通过微生物发酵处理,最终变成效益可佳的高端有机肥。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通过该技术可年处理猪干粪2100吨、生产有机肥1500吨。生产的有机肥全部用于公司2万亩香樟、油茶、井冈蜜柚等种植基地,真正实现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

如今,该公司猪场用电以及燃烧的沼气,全部为公司生产,仅沼气的年发电量就达到14.6万千瓦,实现自给自足,有效节约了公司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猪粪变宝,周边的生态环境明显变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规模养殖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他告诉记者,自从公司上了环保项目后,位于养殖基地下游的村民再也没有任何意见,不少村民还经常到基地参观,看看高科技带来的“福利”。

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光“堵”没用,关键在“疏”。围绕“三化”目标,新干县积极上马生态项目,引进江苏客商投资1200万元兴建江西怡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猪粪收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户养殖场,收集的猪粪统一运送到有机肥厂加工。对拒不按要求提供干粪,又不实行综合利用的养殖场,责令限期关停转产。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生态模式,着力推广发酵床养殖技术和高床养殖等新技术,促进生猪养殖“零排放”或达标排放。目前,全县已有50余户生猪养殖户完成发酵床改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全县还有10余户养殖户在氧化塘中种植绿狐藻净化消纳污水。

生猪养殖污染防治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不容忽视,那就是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在溧江镇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记者看到,通过24小时的高温生物降解,畜禽尸体全部转化为无害粉状有机肥原料。

据介绍,目前,新干县已在溧江、金川等乡镇建成处理中心4座,实现了乡镇全覆盖。为加强对病死猪无害化监控,在生产区和运输车辆上安装联网摄像头,对病死猪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全过程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处理中心实行自负盈亏、政府补贴、保险联动的运作模式,当前所有处理中心都保持平稳运行,病死猪乱丢乱扔现象基本杜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