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旅游电子门票研究报告发布旅游电子门票发展空间大
中国旅游电子门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及旅游景区投资市场的持续火爆,作为旅游产业中少有的标品,景区电子门票存在极大的商业机会。这一现象,......

 □钟合

日前,国内电子门票第一品牌驴妈妈联合复旦大学共同成立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电子门票2016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景区门票预订总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其中在线渠道门票预订交易额约为128亿元,同比上升64.5%。旅游电子门票的渗透率约为10.7%,同比增幅约为35.4%,表明景区电子门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2016年,可在线售卖电子门票的景区占全国售票景区的85%,在线出票量超13000万张。截至2016年12月,出游用户的平均消费频次较2014年和2015年的1.2次/人和2次/人,上升到3次/人,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真正来临。

目前每10人中就有1人选择网上预订景区门票。中国旅游电子门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及旅游景区投资市场的持续火爆,作为旅游产业中少有的标品,景区电子门票存在极大的商业机会。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在旅游网站可售电子门票景区中,在线支付和景区支付比例分别为94.8%和5.2%。现有电子门票的入园方式主要有需取票入园和无需取票入园两种,取票入园占比为95.2%。

在需取票入园的方式中,又可分为凭借短信取票和凭借身份证取票两种。其中,短信入园方式应用最广,占在线可售卖景区需取票入园数量的93.3%。在取票地点的设置方面,目前主要有景区票房取票和景区自助取票机取票两种,在在线可售卖景区数量中,两者的占比分别为85%和15%。

景区电子门票产品在支付方式、入园方式等方面的特点,进一步阐明了旅游电子门票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紧迫性,相配套的智能验票方式对于补充和完善智慧景区体系、提高用户购票的便捷度、缓解景区人流量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显示,80后、90后下单数占比75.5%,当下具有一定消费能力、习惯使用互联网移动设备预订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出游的主力军。随着智能化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和更新换代,随订随玩已经成为现实。2016年线上用户通过移动端下单占比为90%。预计2017年,通过移动端预订电子门票用户占比会达到93%。

2016年国内各区域景区游玩人次中,华东地区占比最高,占总人数的36.7%,其次是西南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这一现象,与不同区域景区分布、景区在电子门票销售方面的普及程度相关,也与该区域智慧景区建设、人均消费水平等密切相关。

在出游季节选择方面,景区的出游人次数随季节的变化有较大的波动,存在明显的淡旺季。在用户体验方面,当前电子门票用户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景区、供应商(非景区)、游客、OTA四个方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