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大乌山游记
大乌山离文天祥故里大约40里,或许他不止一次登山。拾级而上,历尽艰难登上山顶来到寺庙时,解缙突然有了哲思,于是挥笔题写了“进步登天”四个字。因而这四字原......

□彭庭松

3eab

大乌山,原名大雾山,是周边最高的山峰。位于赣州兴国县境内,与吉水、永丰、青原区接壤。所以大乌山有“吃兴国米,喝庐陵水”的说法。

大乌山上的寺庙,据记载最早建于唐代。后来屡次翻修,现在则在原来的寺庙旁边建了新庙,气势颇为壮观。新寺庙是典型的佛寺,老寺庙则是明显的儒、释、道三教并存。当地还修建了盘山公路,可以将车直接开到新寺庙下。

近日,我登山一游,只见云雾缭绕,始信大雾山之名副其实。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山口所立“大乌山仙境”之碑石,仿佛专门诠释刘梦得的名句。一座山的名气,自然景观或许还在其次,人文历史的因素更为重要。

一是文天祥。文天祥故里过去属吉安(庐陵)县,现在划归青原区。但在很长一段时期,文天祥故里富田是归吉水管辖。广义上,文天祥也认可自己属于吉水,诗句“田园荒吉水,妻子老幽州”就是明证。大乌山离文天祥故里大约40里,或许他不止一次登山。现在在山顶老寺庙大殿,还有他手书的匾额“永镇江南”。此题字弥足珍贵,被列为省级文保遗迹。在风雨飘摇的南宋末年,文天祥在家乡起兵抗元,他深知其中的艰难,期待神灵保佑,题写的四字包含多少对国家的忧心。尽管南宋半壁江山最终断送,文天祥却以其天地正气永垂丹青。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像高山一样耸立,大乌山因为文天祥熠熠生辉。如今,大乌山寺庙中还保留有具有珍贵文物价值的文天祥画像,供人朝拜,让英雄与山岳同在。

二是解缙。这位出身吉水的大才子,因为总编《永乐大典》而扬名中外。其诗文书法成就,在明代堪称一流。拾级而上,历尽艰难登上山顶来到寺庙时,解缙突然有了哲思,于是挥笔题写了“进步登天”四个字。在参拜时,庙里的灯烛突然全被山风吹灭,室内顿时一片漆黑。生性幽默的解缙对同行者说:“都说这是一座名(明)山,我看应该是乌(黑)山了”。于是这个传说,也成为大乌山得名的由来。“进步登天”的题词,触怒时忌,也让上天不满。因而这四字原本题写的地方,屡次遭雷击被毁。现在在寺门右侧,还保留这四个字。解缙最有名的是狂草,开了明代先河。人们评价为“傲让相缀,神气自倍”。在这四个字当中,我没有看到“傲”和“神”。或许,这可以理解为解缙进拜时心情的虔敬。

三是邹元标。他是吉水县城小东门邹家人,著名理学家。刚考上进士后不久,年轻气盛,上书反对张居正,结果被打得皮开肉绽。但邹元标永不屈服,民间于是有了“割不完的韭菜蔸,打不死的邹元标”的说法。他几十年被闲置家乡,聚徒讲学,收获了不少声望。后来张居正去世后,邹元标重新录用。在一片倒张声中,唯有邹元标肯定了张居正的功劳和做法,是平反派中的最坚定者之一。大乌山的山门上,完好地留存有“乌山仙境”四字,这正是邹元标手写。目睹石刻,字遒劲方正,有凛然不可犯之气概,真是字如其人。同是吉水人,民间都说解缙和邹元标是对头。两人相差近200岁了,我不知道是如何作对的?我们所见到的,倒是邹元标有《解春雨学士旧墓》诗,里面称解缙为“义节千秋壮,文章百代尊”。

据说在晴天的时候,站在大乌山顶,可以看到吉安城廓。当年三位吉安人所看到的故乡河山,今天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但时代不管怎么变,人总是要有学问涵养的。在三位乡贤前辈的墨宝前沉吟徘徊,感到他们就是高山大海。“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刹那间,我想起解缙的这副对联。在一个炒作出名的时代,人人想成为招摇的芦苇和迅速长高的竹笋,解大学士的讽刺实在有超越时空的力量。

下得山来,再次回眸大乌山时,云开雾散。在阳光的照耀下,山势的雄伟异常清晰。没有浮云遮望眼,但凡进步入高层。人生的境界,是在前人的指引下一步步走出来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确实如此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