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 渡头古村
泷江又名孤江、潇泷江。泷江是一条美丽的江,享有江西的“漓江”盛誉。泷江名扬古今,缘于北宋一代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泷江上游人士欧阳修脍炙人口的《泷冈阡......

 □曾思政

泷江又名孤江、潇泷江。泷江是一条美丽的江,享有江西的“漓江”盛誉。泷江名扬古今,缘于北宋一代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泷江上游人士欧阳修脍炙人口的《泷冈阡表》。

青原区富滩镇的渡头村,地处泷江下游南岸。由于渡头村的“五多”现象而闻名遐迩,被誉为泷江边上的文明村。渡头村的“五多”即近现代各级各类人才多、国家干部多、双胞胎多、古绿红色多。

渡头村曾氏肇基于元代至治二年(1322年),立基近700年了。其先祖从永丰县城附近的龙潭徙泷江上游,再沿泷江下迁至泷口的小坑。该族系有位叫曾明德的憨厚青年相中渡头这块土地,便定居下来。至今已繁衍了23代,现有曾氏人口近800人。

该村前临泷江水,背倚后垄山,地势前低后高,前窄后宽。河边和村中古树荫翳蔽日,溪水环流,水秀山青,实乃一方风水宝地。该村因处渡口边,村四周多溪流,原村名渡溪,后改为今名。

渡头村前的古祠明德堂古色古香。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古书院经书庵,修葺一新,为村中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位于河边的四合院洋屋是1906年初,由同盟会元老,曾任江西省同盟会会长的曾贞(族谱名曾经裬)从国外留学归来时所建。院子里的特大广玉兰是当年曾贞亲手所栽,树龄110年了。

该古建筑侧门坊上还有曾贞长女曾华英亲笔书写的一副门联:“吸收欧美新文化,继承祖宗旧家风”,横批是“爱吾庐”。渡头村民们以此为座右铭,沐曾氏祖训家风,爱国爱家,勤勉自励,在清苦中信守“簸箕晒谷,把崽读书”的信念而人文蔚起。

翻阅省、市、县(区)志书,该村多位名人赫然在目。清末至今,村里先后有十多人出国留学,有晚晴大学生、太学生、举人和贡生多人。曾出过曾贞、曾伯雄、曾华英等名人。现代曾文威任过省发改委副主任,兼省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曾兆麟是国家著名医学教授、国务院特殊贡献人才、国家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文柏是主任医师兼教授,曾任市人民医院院长数十年,期间率中国第五批医疗队出使北非援外两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有副处级以上干部、高级职称和高学历人才30多人。获得硕士学位、取得中级职称、任科级干部的20多人。其中1983年出生的曾永飞获博士后破格晋升为教授,2014年其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1978年出生的博士生曾兵芳也破格晋升为教授。村中有曾获得过省级、国家级荣誉,享有作家、书法家、舞蹈艺术家头衔的十多人。这些人才中有女性30多名。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曾多次路过或驻扎在渡头村,在村旁的山区和敌人展开过多次战斗。这里留下了毛泽东、朱德、曾山和毛泽覃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附近山头留下了多处军事遗址和遗迹,红军标语曾经遍布全村。

全村有姓有名的革命烈士有16人。他们中有红军团长、红军学校政治教官各一名。建国后健在的红军失散人员、苏区干部14名。渡头村里民间传说脍炙人口,红色故事经久传颂不衰,民风民俗历代传承不辍。

渡头村还是一个“双胞胎村”。据统计,全村现有双胞胎7对,且均为男性。本地的正常情况一般双胞胎率为1%到1.5%(双胞胎数与一个村的住户之比)。渡头周围村庄的双胞胎率比这还低。渡头村的双胞胎率则高达3.5%,是名副其实的双胞胎村。这也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关注。

渡头村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新的时代,渡头广大群众在党和政府指引下,不忘灿烂辉煌的昨天,准确把握充满激情的今天,展望前景美好的明天,和衷共济,共圆文明致富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