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巾帼英姿——武功山林场护林员王莲红小记
她叫王莲红,今年45岁,在安福武功山林场大布分场的梭背林区工作。这里背靠邻县莲花县的三个乡镇,边界线连绵20余里,11000余亩的生态杉木林让这里成为“天然氧......

黄丽玫、周飞

她叫王莲红,今年45岁,在安福武功山林场大布分场的梭背林区工作。这里背靠邻县莲花县的三个乡镇,边界线连绵20余里,11000余亩的生态杉木林让这里成为“天然氧吧”,但也使不少林木偷盗者蠢蠢欲动,给森林管护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王莲红就是在这种考验中走过了13年。2003年,王莲红辞去总场装卸队的工作,跋涉30余里来到梭背护林点,同丈夫一起并肩作战。从此大山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三月的武功山,万物复苏,但林区的早晨依然寒风刺骨。此时,边界线上,身着迷彩服的王莲红正独自穿梭在林间的山道上。这段时间丈夫肖立武要在分场部跟班造林,护林防火的重担便落在她一人身上。

王莲红巡山的行头很简单,腰上用绳子系一把柴刀,开路、防身两用。翻越了两道山,王莲红感觉有些腰酸腿痛。自从2008年冰冻雪灾巡山时滚落山下负伤后,病痛的后遗症就一直伴随着她,一到春天反复发作。本来场里都有照顾女职工的政策,而且一线女护林员的岗位每年都在调整减少,但王莲红愿意坚守,她说时间久了,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了感情,还是等退休了再离开。

从春节到现在,她和丈夫每天轮流在边界线上蹲守,哪里少了一棵树、哪里有牛羊踩踏的痕迹,他们都会追查到底。有时天黑了都要上山监督明火使用情况,就怕发生意外。记得2014年7月,从边界线过来14个人,他们骑着摩托车带着砍刀伺机偷盗,被王莲红夫妇发现。他俩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说,并及时报警。虽然吓退、制止了偷盗行为,但几天后就有人过来报复他们,肖立武被打,所幸并无大碍。有时遇上进山采野菜、挖竹笋的人员,王莲红就紧跟在他们身后宣传防火知识,忙前忙后。清明时节,王莲红夫妇更是白天黑夜地值守……

去年年底,王莲红76岁的老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痛心的同时,王莲红不能日夜陪伴在母亲身旁,只好托付姐妹轮流照顾,自己只能努力工作来报答母亲。

13年间,王莲红走遍了林区的沟沟坎坎,这里有多少个山头,海拔最高的是哪座;林中多少个路口,每天多少人路过;林间多少座坟头,村民大概都什么时候来祭拜……王莲红都用本子记了下来。

十三载青春,十三载苦与乐,王莲红守着边界,守着心中的信念,不管前面的道路有多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