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龙冈——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
2017-03-10 15: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设在永丰龙冈。

反“围剿”初时,先想打谭道源,因敌人有一个居高临下的阵地,红军两度开进,却再度撤回。过几天找到了好打的张辉瓒。

第一次反“围剿”时,进“剿”军十万非蒋嫡系,从吉安———建宁一线,分八个纵队向红军根据地进攻。当时红军约四万,集中于宁都县的黄陂、小佈地区。

当时的形势是:敌军罗霖师防卫吉安,隔在赣江之西。

敌军公秉藩、张辉瓒、谭道源三个师进占吉安东南、宁都西北的富田、东固、龙冈、源头一带。张辉瓒师主力在龙冈,谭道源师主力在源头。

敌军刘和文、许克祥两师进至广昌、宁都之间的头陂、洛口、东韶一带。

张、谭两师是“围剿”主力军,“围剿”军总司令江西主席鲁涤平的嫡系部队,张辉瓒又是前线总指挥。消灭此两师,“围剿”就基本打破了。两师各约一万四千人,张辉瓒师又分置两处,我军一次打一个师是绝对优势。

张辉瓒、谭道源两师主力所在的龙冈、源头一带接近我军集中地,且人民条件好,能隐蔽接近。龙冈有优良阵地,源头不好打。我军在龙冈方向能集中最大兵力。龙冈西南数十里的兴国有一个千余人的独立师,可迂回于敌后。我军实行中间突破,将敌人的阵线打开一个缺口,敌方东西诸纵队便被分离为远距两群。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这样写道:“……我们的第一仗就决定打而且打着了张辉瓒的两个主力旅和一个师部,连师长在内九千人全部俘获,不漏一人一马。一战胜利,吓得谭师向东韶跑,许师向头陂跑。我军又追击谭师消灭他一半。五天内打两仗(一九三零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一九三一年一月一日),于是富田、东固、头陂诸敌畏打纷纷撤退,反‘围剿’就结束了”。

龙冈反“围剿”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红军主动让出永丰、兴国、宁都交界根据地的中部,得以整顿队势,以逸待劳地转入反攻。而敌力疲劳,士气沮丧,如敌某参谋长所说“肥的拖瘦,瘦的拖死”。红军根据地中部的永丰人民在地方党和红军发动、组织下,地方武装涌动。当年笔者父亲刘思友跟随刘石麟(永丰共产党党部常委、烈士)在藤田,藤田地区的农民持梭镖漫山遍野,喊声震天。地方党组织怕政治异己分子、土豪、地主走漏风声,组织民众监视,对少数最危险分子采用逮捕手段。当时天寒地冻,且雾满龙冈。如“剿”军西路总司令陈铭枢所说“国军处处在黑暗,红军处处明亮”。这就使敌军的绝对优势变为相对优势,我军的绝对劣势改变为相对劣势。而红军则常以集中兵力临之敌军的弱处。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第一仗,集中四万人打张辉瓒的九千人。“天兵怒气冲霄汉”“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取得了胜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