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一号”吴胜明
某个休息日,在家看电视,无意中翻到了天津台的《幸福来敲门》。节目中那个时尚美丽、优雅淡定、自称“80后”的老太太一下把我给震住了,立即让我锁定了频道。

某个休息日,在家看电视,无意中翻到了天津台的《幸福来敲门》。节目中那个时尚美丽、优雅淡定、自称“80后”的老太太一下把我给震住了,立即让我锁定了频道。

老太太叫吴胜明,生于1933年,83岁。一个83岁的老太太,在节目中始终以一种挺拔站立的姿势、以一种微笑、淡定、豁达的表情娓娓讲述她的故事:改革开放后她率先下海经商,50岁时已是拥有数千万的全国首富。却在人生巅峰时因走私成阶下囚,被判死刑(后改无期)。此后,丈夫与保姆私奔,唯一的女儿自杀。怀揣着女儿的遗愿,71岁出狱后她从公厕保洁员做起,很快成了街道优秀保洁员,劳作之余写出20万字的自传体小说。73岁想重新创业结果被人骗走90余万。74岁依然倔强地重新创业,如今再次成了千万富婆。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个千万富婆,也许不能用金钱来计算,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价值。看完节目,我觉得老太太这样说太谦逊了,她带给观众精神上的震撼是无价的。

我疯狂地“粉”上了这位传奇的老太太,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乎在网上从视频到文字把所有关于她的故事翻看个遍。

其实《幸福来敲门》中的吴胜明只是讲述了她50岁以后的人生,而她50岁以前的人生同样丰富得超出作家和编剧们的想象。她出身富贵人家,却在2岁时母亲离去,12岁被抢亲,16岁逃婚,18岁经历凄美初恋却生生被棒打鸳鸯,29岁才与一个小她5岁的男人结婚,42岁历尽千辛万苦生下一生中唯一的女儿,44岁开始下海经商……她那跌宕起伏的一生,连见多识广的鲁豫都认为传奇得让人生疑。事实上老太太已经“网红”好些年了,只是我孤陋寡闻而已。然而,最令我震撼的不是她跌宕离奇的故事,而是她在经历了如此深重的人生劫运之后,讲述那些带给她伤害与苦难的人和事时,没有半点怨怼和诘难,始终带着宽厚真诚的微笑,始终像个局外人般的从容客观。83岁的她脸上看不到历尽劫难的沧桑和阴影,相反,从言谈举止到表情,始终洋溢着如38岁青年的朝气和阳光。她说她还有很多事要做,她没有时间孤独,没有时间老去!她带给我的已经不是一个浅显的励志故事,而是一次灵魂的撞击。难怪有网友感慨:一个人是有多背运才把人间的地狱都走了个遍,一个人又该有多勇敢才能熬过所有的苦难后还谈笑风生感慨这是生命最好的馈赠。

都说人生如戏,吴胜明的故事让我突然明白,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是活在上苍导演的一出“戏”里,而我们大部分人只充当了这出“戏”里的一个群众演员。正如鲁豫所说:要是换了自己,只要经历她其中的一件事就可能撑不下去了。这话是替大部分普通人说出来的。我们之所以普通正是因为我们面对人生的勇气仅够支撑自己在“戏”里跑跑龙套做个小配角的戏份。只有如吴胜明这个打不死的“小强”,才有资格从头至尾担纲这部大戏的“女一号”。她不但演绎人生,同时还不断深化人生。她接受生命之戏,却不完全按导演的意图去演绎,而是以自己的领悟不断翻转剧情,让这部大戏越演越精彩。面对这样的“女一号”,导演有什么理由不爱她、不选她?

人生于她,既是舞台,又是道场,她不只是在演绎人生,同时也在修炼人生,她把炼狱当道场,对命运的安排接受却不屈服,倔强而高贵地把自己活成一个大写的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