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进潮头立——遂川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纪实
眼下,在遂川县工业园,一个个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一箱箱成品货物打包装车,园区企业处处可见繁忙生产景象。

李建平

眼下,在遂川县工业园,一个个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一箱箱成品货物打包装车,园区企业处处可见繁忙生产景象。

近年来,遂川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效益,强推工业增效,在招商引资上使巧劲、用高招,去年荣获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这一漂亮成绩单的背后,究竟奥秘何在?

打造“火车头”   集聚裂变发展

连日来,位于遂川县工业园的宝邦实业(江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每天加班加点地赶制订单。宝邦实业(江西)有限公司2010年底落户遂川,目前已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达500万件手袋箱包、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大型企业。遂川县围绕基础产业、主导产业、上游产业和支撑产业等环节,强化“补链、建链、强链”招商,出台针对性强的招商政策,对上下游企业实行奖励,确保招到符合该县产业发展、资源情况的项目。

遂川县组建了由县领导带队的专业招商小分队,围绕绿色食品、森林工业、医药、轻纺、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建晶材料深加工等产业进行精准招商,组织开展承接产业转移专题对接活动,促进重点区域招商常态化,激活企业主体招商,达到“落户一个项目,引来一串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县里加快构建硅晶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2+X”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硅晶产业,积极培育法萨实业、坚基矿业等骨干企业,集中力量建设硅晶产业园,形成硅晶材、硅板材产业集群,开发性能优良的高纯硅微粉、高纯晶体硅等产品,年内力争新增企业10家以上,打造全省硅晶新材料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志博信科技、摩比通讯等龙头企业,实现“点、线、面、体”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从元器件到整机产品全业链,(下转A2版)

年内力争新增企业20家以上。

争当“战斗员”   加速项目落地

遂川县从理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先后建立健全了项目联审联批、服务推进、调度督查、奖惩激励等四项机制,为加快项目落地,对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工作推进成效明显的责任单位给予通报表扬、表彰奖励、考评加分等奖励;对年度考核未按期完成进度的责任单位,视具体情况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考核扣分等处理。该县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个人选拔任用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提拔、重用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此外,该县设立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受理社会各界投诉,对于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的现象,做到按规办事、严肃处理。

目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招商引资项目上争当“战斗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对已签约的法萨实业、天马集团、竞超电子、巨盛建材等项目尽快服务开工,德和钨业、华发木业、海能电子、鑫通联电子产业园、江盛科技等尽快推进投产。    

做好服务员   准确找对“门路”

在遂川县多家企业的采访过程中,笔者发现企业负责人的办公桌上都有一张同样的联系表。在走访志博信电子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总经理郭亮告诉笔者:“这是县里为企业制作的联系卡,让企业在碰到问题时能及时准确地找对‘门路’。”

遂川县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成立企业融资帮扶组、企业手续办理服务组、企业用工服务组、企业用地用水用电保障组、企业综合服务组等“挂点县领导+牵头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形式的工作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及责任制度,每个工作组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查。

志博信电子因扩大产能,季节性用工存在很大困难,该县发动各乡镇开展招工,马上解决了企业用工缺口;用地需求上,国土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赢得企业点赞;资金往往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一大瓶颈,为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遂川县定期开展政银融合、银企融合相关活动,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三方沟通。如今,该县开通了“财园信贷通”“创业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等业务,目前为69家企业融资发放商业贷款2亿多元,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县还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推动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效益、技术含量高、信誉好的中小企业在各类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引导、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该县抢抓证监会IPO扶贫新政, 先后引进了摩比通讯、城邦达力、华发木业等一批拟上市企业,志博信科技、绿洲源木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光速电子、宜欣制药、群鑫强磁、和创金属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