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难忘油纸伞
2017-03-09 12: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罗旦、周智玮

2015073022015790742723m

连日来,年过花甲的胡海华又开始忙活。闲暇时他总要到村里转转,他想从一些在鞋厂、制衣厂工作过的后生妹子里物色人手,传承制油纸伞的技艺。

为了让传统工艺发扬光大,第25代传人胡海华所在的遂川县黄坑乡把在外经商的他请回老家,重拾工艺,专心纸伞。

遂川有句民谚:“大汾的妹子黄坑的伞,左安猪崽不用拣”。大意是大汾镇的妹子美丽端庄、落落大方,备受青年男子青睐追捧;在“家家户户一头猪,油盐茶米靠它补”的年代,左安猪崽因其健壮油亮、贪食长膘受到市场青睐。黄坑油纸伞,曾以其图案丰富、色彩繁多,兼具实用功能和文化象征意义,声名远扬。

如今四十岁以上年纪的人,大约都看过一幅《毛泽东去安源》的油画。画中,毛泽东身穿长青衫,腋下夹着一把油纸伞。这把伞,为他遮风挡雨,助他躲险避难,陪他打江山。戴望舒《雨巷》里的丁香姑娘,断桥边的许仙与白素贞,老槐树下邂逅七仙女的董永,陈逸飞名画《油纸伞》里的恬静女子,张爱玲笔下那抱伞遮面演绎倾城之恋的白流苏,都有一把油纸伞。

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坑办了个专门生产油纸伞的乡镇企业,远销东南亚。胡氏家族拥有数百余年制伞历史,传承25代,积累了成熟而精妙的精湛工艺。后来,现代工业批量生产的尼龙钢架伞携带方便、价格低廉,油纸伞受到冲击,逐渐淡出。

油纸伞是传统舞蹈和茶艺表演中不可或缺的道具,制作过程比较繁琐,几乎全部手工完成。传统油纸伞生产的限制条件较多、制作成本较高、产量较少。

据介绍,黄坑油纸伞制作始于宋朝。一把油纸伞要经历79道工序,使用几十种工具,各种零件30多种。只有钻孔等少数几个工序可用机械,其余手工完成。制作一把伞大约半月,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太阳大了、阴雨绵绵都不行,足见工艺繁复和考究。

纸伞包括伞骨、伞托、伞杆、伞柄和伞面多个部分,每部分都数道工序。伞骨包括批子和衬子(也称伞撑),选材向阳地带三年以上生长期的优质墨竹,伞杆要精选两年以上年龄的竹子。原材料需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术处理,用以去除材质中的水分及糖分,然后通过砍竹、锯筒、划线、刨节、刮青、钻孔、拼架、穿线、串联等工序制成骨架,方才完成油纸伞主体。

主体完工后,就要选用柔韧性好的土纸制作伞面,绘好图画或通过石印将花型印上伞面,然后裁好,并黏上骨架,修边、定型,曝晒,完成“上伞面”的工序。然后正反面均匀地涂抹上一层熬制好的桐油,以增强纸的强度,起到防雨、防腐、防蛀的作用。更讲究的,还要按照从内到外的顺序,以灵巧各异的针法将红、黄、蓝、绿、粉五色丝线穿插在伞骨之间,也起加固衬子的作用。最后安上手柄,油纸伞的整个工艺制作流程算是完成了。一个月,也只能制作二十把油纸伞。

这柄有文化底蕴的黄坑油纸伞,游客们都爱收藏几把,这正是遂川客家文化的记忆与乡愁符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