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无偿献血者周琴:心红血红献大爱传递爱心学雷锋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多年来“雷锋精神”被我们身边无数人默默传承,新干市民周琴就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十几年来,她坚持无偿献血,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新......

□本报记者 周靖康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多年来“雷锋精神”被我们身边无数人默默传承,新干市民周琴就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十几年来,她坚持无偿献血,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周琴果然又来了!”在学雷锋日,当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看到上来的人时,大家似乎都早有预料。从2005年起,周琴已经连续12年坚持无偿献血了,尤其每年的学雷锋日,是她雷打不动都要来血液中心献血的日子。

“第一次献血,我还是十分紧张的,但是想到我的鲜血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时,我义无反顾地做出了这个选择。”回想起当年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周琴仍然不后悔当时的决定。但也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小小的决定,却让无偿献血成为了她今后十余年的一个生活习惯。后来,一次、两次、三次……整整12年,她每年坚持两次无偿献血,每次献400毫升,累计献血量超过8600毫升,成为了新干县无偿献血最多的女性。她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学雷锋无需拘泥形式,每天都应是雷锋日”。对于学雷锋,周琴始终秉持着这样一种理念。不仅仅是无偿献血,她也一样热衷公益,与一群同样甘于奉献的人一同发起成立了新干县阳光义工协会。到现在,她已经坚持做了6年义工。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助困难家庭、关注留守儿童、关爱抗战老兵、保护环境等等,周琴跟大家一起默默无闻地做着这些事。“我始终认为,奉献比索取愉快,就像那句话说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每次义工活动之后,想到我们的举动可能会感染带动一批人,我就感到自己活得很有意义。”面对记者,周琴显得很“腼腆”:“相比那些把毕生精力都放在公益事业上的人,我们的行为真的微不足道。”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对周琴来说,乐于助人的品质已经是她血液里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她一样的人的付出,才加速了我们今天文明和谐社会风气的进步。对于周琴来说,她也一定会将这份热心坚持一辈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