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红马甲 服务返程路——记泰和火车站春运志愿者
春节过后,泰和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家人的祝福和对新一年的期盼,踏上了返程。然而,包裹繁重、拖家带口,返程并不轻松。

□本报记者罗仁瑾 文/图

春节过后,泰和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家人的祝福和对新一年的期盼,踏上了返程。然而,包裹繁重、拖家带口,返程并不轻松。

在喧嚣的火车站里,一群红马甲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泰和火车站春运志愿者们。搭一把手,带一程路,道一声一路顺风,候车站里涌起了一股暖流,让不轻松的返程增添一份心安。

镜头1:

“这是您的行李,请拿好。”“请您提着行李自行寻找座位,让出通道。”志愿者黄波和黄海文一边帮旅客从安检传送带上把行李提下来,一边对旅客说。节后出行的旅客个个都是大包小包,特别是抱着孩子的妇女,根本腾不出手来拿行李。志愿者们帮助旅客把行李提下来,放到旁边。同时,帮助行动受阻的旅客,给后面的旅客让出通道,避免拥堵。

镜头2:

“为什么显示屏上没有我这趟车的信息,难道还有另外一个候车室吗?还是我坐的这趟车已经走了?”一名女旅客拿着车票焦急地询问志愿者蒋玉明。蒋玉明耐心地给女旅客解释:“这趟列车晚点,等显示屏上的列车发完之后,你们的信息才会显示上去。”女旅客道谢后,安心地拖着箱子离开了。

春运车次增多,很多旅客不熟悉临时候车室,不清楚候车信息,看见志愿者的红马甲,就跑过来问。一名带着孩子的老人家激动地说:“有这些志愿者,我们出门方便多了啊!”

镜头3:

“先把身份证放在这里,按一下这个键,选择打印车票,就可以了。”志愿者曾昭贡和刘楚灵在自动取票机旁边教旅客怎样取票。

今年,泰和火车站新增了3台自动取票机,这在小县城可是一个新鲜事物。虽然大部分年轻人都知道怎么使用,但也有一些年纪稍微大点的人,不知道怎么操作。志愿者们在取票机旁边,遇见不懂使用机器的人,就耐心教他们使用。

镜头4:

“3613次列车已经检票进站了,请还没有检票的旅客赶快到检票口检票进站。”志愿者芦雪梅拿着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在候车室呼叫。候车室里人多嘈杂,有些低头族光顾着玩手机,听不见广播。忽然,一名穿着时髦的女孩子听见大喇叭,慌慌张张地站起来,拖着箱子就往检票口跑。看样子,是在玩手机没听见广播。大喇叭的作用还是不小的。

镜头5:

“真是太感谢了,我抱着孩子都不知道怎么把箱子拖进站,太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了。”一名带小孩的旅客紧紧握着志愿者邓晓玲的手,感动地说。临时候车室离站台距离较长,于是志愿者们帮助一些老弱病残及带小孩的旅客,把行李拖到站台。

………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服务窗口,一个城市文明的传播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有了这些志愿者,广大旅客出行的脚步更加轻松,社会更加和谐。志愿者们表示,“利用假期时间感受春运,用自己的热情和辛苦付出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

助,感觉很快乐,很有价值。”奉献能量,帮助他人,锻炼自我,志愿者们秉承这样的信念在新的一年再次出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