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查除污迹 吉安县公安局成功处置一起涉警舆情
春节刚过,林某邀请王某前往东莞市看望他,王某不愿意,但碍于平时得了林某不少好处,抹不开情面,便心生一计,先是答应了林某,而后又编造出网帖中的故事欺骗林......

■记者周玉莲

网上发帖是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但表达诉求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有理有节,未经过核实,就任性捏造、虚构事实,进行人身攻击,就会触犯法律,受到法律追究。

发帖诉警不作为

近日,一名叫“醉狮”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上撰文发帖,题为《江西吉安县敦厚镇公安局人民保姆的冷漠》,文中讲述了其一名女性朋友于2017年2月8日8时许在吉安县敦厚镇欲搭乘私家车,南下东莞时遇到一色狼司机并险些遭其强暴,后该女子到敦厚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不但态度冷漠,还称“反正人也没怎样,那就算了。”

该帖发布后,引起了少数网民的关注,个别网民还发表了对公安机关办案不满的观点。吉安县公安局闻讯后,立即对该帖内容进行了核实,确认此帖内容不实的情况后,决定查清发帖人“醉狮”的真实身份以及发帖动机,追究发帖人的责任。

各执一辞留谜团

经调查,发帖人“醉狮”的真实身份浮出水面(林某,54岁,台湾人,目前在广东省东莞市工作)。当民警联系上林某时,他感到很意外,并表示他发帖的内容是根据一位女性朋友王某在电话里向他倾诉的内容而写,为证明“确有其事”,林某还向民警提供了王某的电话号码。

民警当即拨通了王某的电话,对方却称她并不是王某,是民警打错了。挂断电话后,民警收到了该号码发来的一则短信:“我是王某的大伯,2月8日,王某搭车时只是被人骗取了路费,不报案并且希望民警不要再来打扰。”之后,王某的电话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那为什么王某向林某讲述的情况和向民警解释的情况不一致呢?难道另有隐情?为解开谜团,“洗清”强抹在公安民警身上的“污水”,民警决定彻查到底。

欺骗男友撒大谎

2月10日下午,民警远赴千里,找到了在深圳市务工的王某。当民警出现在王某面前时,王某显得很紧张,很快就交代了事情的缘由。王某和林某两人于2011年相识,逐步发展成为情人关系。春节刚过,林某邀请王某前往东莞市看望他,王某不愿意,但碍于平时得了林某不少好处,抹不开情面,便心生一计,先是答应了林某,而后又编造出网帖中的故事欺骗林某,还声泪俱下地告诉林某,自己因惊吓过度被送往医院抢救。林某信以为真,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在天涯论坛百姓声音板块上发布了此虚假信息。

当民警将实情告知林某后,林某对自己未经核实就在网上抨击公安机关的行为后悔不已,再三向民警道歉,并主动删帖,还重新发布了信息澄清事实。

林某的行为虽存在违法行为,但因情节特别轻微,且在民警的批评教育后,认错态度良好,民警未对其作出处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