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余盏路灯照亮吉安86个贫困村 3万村民受益
来源: 新华社 2017-03-07 08: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夜幕初降,江西省吉安县栋头村中心广场热闹非凡。路灯下,大爷大妈围着点唱机跳健身操,还有村民玩着二胡哼着小曲,引来不少人围观跟唱。几个大些的男孩熟练地骑......

1

村民围观工人安装太阳能路灯

新华网南昌3月7日电(吴亚芬)夜幕初降,江西省吉安县栋头村中心广场热闹非凡。路灯下,大爷大妈围着点唱机跳健身操,还有村民玩着二胡哼着小曲,引来不少人围观跟唱。几个大些的男孩熟练地骑着自行车穿梭于人群中,到处都回荡着欢笑声。然而谁能想到,以前的栋头村,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村民闭户不出,更谈不上在广场上聚会休闲。

栋头村村支书肖书记介绍,村里的中心广场此前由于没有安装路灯,无法发挥供村民休闲锻炼的功能。如今,广场周围均匀分布着几盏路灯,夜幕下,整个广场都被灯光点亮,恍如白昼。肖书记说,这多亏了“点亮乡村”公益项目。

时间追溯至2016年10月。为了响应党中央和证监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号召,上海华信证券到吉安县调研时发现,村民长期处于没有路灯的生活环境中。了解情况后,上海华信证券第一时间成立扶贫专项小组,和吉安县工商联接洽商讨,决定发起“点亮乡村”公益项目,为吉安县86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照明困难。

上海华信证券袁晓懋副总裁介绍说,选择太阳能路灯的一大原因是便于安装,同时由于靠太阳发电,也不会产生后期电费收取的问题。项目在短短两个月时间成功启动,实现从采购到安装、售后的一站式服务。该项目开展以来,也得到当地企业广泛响应。目前共捐赠太阳能路灯2200余盏,受益贫困村86个,共为3万多村民送去了光明。

2

村民在路灯下娱乐休闲

肖书记说,此前的栋头村因为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大人就不让小孩出门,因为发生过小孩掉沟里的事情。有些老人用不惯家里新装的抽水马桶,会自己偷偷跑去公厕,磕伤碰伤的事也时有发生。“以前,村民干完农活天黑前就得回到家中,晚上村民之间基本互不来往,更谈不上聚会。现在,村民们晚上可以在广场上休闲娱乐。可以说,路灯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肖书记说到。

吉安县工商联主席梁德华是“点亮乡村”的联合发起人。他认为,安装太阳能路灯切实地解决了农民的很多实际困难。装上路灯后,村里的摄像检测系统得以启动,治安也得到明显改善。这种创新实干的帮扶形式,在扶贫攻坚战中具有推广意义。(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