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市委一号文件解读(下)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胡蒋霞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粮食总产稳定在82亿斤左右,新增六大富民产业122.5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减贫5万人,200个贫困村退出,永新县、万安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实施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带好头”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性的政治任务,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继续集中力量打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大攻坚战。

产业扶贫上,全面推行“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到户模式,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等组织形式,提高贫困群众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新建电商脱贫站200个。安居扶贫上,对无能力建房的贫困群众,采取“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等,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居房,完成移民搬迁1万人。保障扶贫上,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继续实施“春蕾计划”,扩大“圆梦助学”规模,切出20%的“三定向”招生指标专门用于招收贫困户子女;加强健康脱贫保障,年内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代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筑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四道防线”,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支撑农民持续增收的传统动能减弱,必须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实施意见》指出,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催生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做强优势产业促增收。坚定不移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举产业旗、走特色路、打绿色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广股份合作促增收。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分享产业链延伸红利。强化政策扶持促增收。完善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体系,大力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创业,引导带动农民创业致富。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切实保障农民工务工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通过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经济实体,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移风易俗净化乡风

近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逐渐凸显。《实施意见》指出,要城乡文明一起抓,着力推进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农村延伸,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贴近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运用文艺演出、村规家训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农村党员等先进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切实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挖掘村庄儒风孝道等传统文化元素,大力推进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文明示范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活动,培育邻里互助的淳朴乡风。重点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突出问题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新风正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