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晚报小记者:发掘闪光点 愿做螺丝钉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出现了一群黄色的小身影,或拾捡垃圾、或擦洗共享单车、或引导交通……

原标题:发掘闪光点 愿做螺丝钉 晚报小记者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小记者帮助商家搬运货物

小记者帮助商家搬运货物

小记者擦洗共享单车

小记者擦洗共享单车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出现了一群黄色的小身影,或拾捡垃圾、或擦洗共享单车、或引导交通……为了传承雷锋精神,对小记者们进行深入的雷锋教育,吉安晚报特向小记者发出倡议,希望孩子们行动起来,“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好事。倡议发出后,本报小记者积极响应,3月4日上午,来自市中心城区各学校多年级的100余名小记者及部分家长,走上街头,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为春天的吉安再添美丽色彩。

捡垃圾擦单车  通力合作获赞扬

4日,春雨绵绵,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热情的小记者们丝毫未被这寒风冷雨影响,早早地来到市中心人民广场集合,纷纷在“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吉安晚报小记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眼神诚恳而坚定。100余名小记者分为5组,各由一名记者带队,多位志愿家长协助管理。按照分组,小记者们聚在带队记者的身旁,认真听取知识讲解。“雷锋是谁?他有什么感人事迹?雷锋精神是什么?学习雷锋精神,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在带队记者的提问引导中,小记者们从开始的轻声低语变成争相举手抢答,“助人为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拾金不昧、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热爱学习和工作……”,问题的层层推进,在互动交流中,孩子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明朗具体的理解。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小记者们年纪虽小,力所不及,即便是清扫路面垃圾、清除墙面小广告、宣传交通文明、擦洗公共自行车等小小善行,也尽心投入。5组小记者们在各自的“包干区”,走进藏有许多垃圾的绿化带,不怕脏不怕累,相互合作,自备的垃圾袋中渐渐装满纸屑、烟头、矿泉水瓶、包装袋等各类垃圾。体验了一把环境小卫士的小记者们不由感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擦洗公共自行车的时候,发现崭新的车被贴上了小广告。要如何清除干净小广告的同时又不刮伤自行车呢?小记者们打开了自己的“智囊”。“如果大家不再随手乱扔垃圾,制止这样的不文明现象,那我们生活的城市就会越来越干净美好。”几位小记者一手拿着刚从地面捡起的食品包装袋,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在环保行动中的感触。

另一边,在市人民广场附近的井冈山大道路口,约10名小记者接到带队记者的“工作安排”,在路口斑马线上向行人宣传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知识。只见红灯一亮,小记者们便并排站立,形成一道“人形”防护栏,提醒行人红灯禁行;指示灯变成绿灯时,他们则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当少数行人无视交通规则,执意当“闯客”时,正义凛然的小记者毅然拦下,反复向“闯客”说明交通规则。不少行人纷纷向小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赞许不断。面对行人的理解配合,充当交通志愿者的小记者们原本严肃的小脸也渐渐轻松了下来,与行人们分享“工作感受”。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