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八角楼
前不久,我们又来到了井冈山八角楼。阳光穿过屋宇的飞檐洒满庭院。

3.

图为游客在八角楼参观。(资料图)

□李歆

前不久,我们又来到了井冈山八角楼。阳光穿过屋宇的飞檐洒满庭院。

景区负责人肖敏带领我们走进慎德书屋、谢氏慎公祠等旧址。“2016年来访的游客中,绝大部分是来井冈山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他们中很多人对八角楼的向往程度,超过了我的想象。”肖敏说,“他们提出关于八角楼的各种问题,有的问毛主席与红军当年的故事,有的问习总书记去年来视察的情形。”

景区门票管理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来八角楼参观的游客达36万人次,同比增长65%。

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八角楼景区不仅加大了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在景区内设立旅游法庭,还组织讲解员对党史军史进行系统的学习。肖敏说:“我们肩上的压力与内心的动力并存。”

在游客潮中感到压力与动力并存的除了肖敏,还有茅坪乡乡长曾昭君。

八角楼坐落在茅坪乡的中心位置,是游客和培训学员必到的参观点。除了八角楼以外,茅坪还有步云山练兵场、象山庵等尚待开发的革命旧址。在纷至沓来的游客面前,如何利用地缘优势,在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功能的同时,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成为茅坪乡的工作重点之一。

站在八角楼景区的门口向南望,半山坡上鳞次栉比的青砖黛瓦建筑格外显眼。这是占地60余亩的“山地人家”旅游扶贫项目。25栋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为茅坪的深山移民户、核心景区移民户和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提供了居住与开办农家乐的场所。自2016年至今,这里已接待来自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的培训学员及湖南,福建、广东等地游客共计4万余人,村民户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从八角楼往北走约5公里的坝上村,承接了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军的一天”项目。村中46户农户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培训学员准备红军餐。2016年,该村游客接待量同比实现翻番,户均增收1.8万余元。

类似的故事,还在茅坪不断上演。现在,以八角楼为中心,茅坪乡正打造一个“半小时旅游经济带”。通过公路建设和景点开发,将革命遗址和毗邻村落串珠成链,向着“最美红色小镇”的目标迈进。

“老区率先脱贫摘帽,没有现成可复制的经验。但我们在中央、省、市政策的支持引领下,立足茅坪现状,因地制宜,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脱贫步伐!”谈起过去的一年,曾昭君感慨万千。

在革命战争年代里,茅坪老百姓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竭尽人力物力支援党与红军。和平时期,茅坪群众在党的关怀与指引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再访八角楼,我们看到,这座昔日革命的灯塔,今天已绽放出更新、更美、更加富有希望的耀眼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