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毛泽东被“开除党籍”

00:00/00:00

那是在1927年,秋收起义后,起义部队只攻打了铜鼓、浏阳、醴陵3个县,就损兵过半。毛泽东立即改变行动方针,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转而向井冈山进军。不明具体情况的党中央得到消息后,于11月9日在上海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对毛泽东违抗中央命令的行为作了严肃的处分决定。中央认为毛泽东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并把他的政治局候补委员撤掉了。1928年3月,中央派湖南省委特派员周鲁来井冈山传达中央的决定。由于当时环境恶劣,文件不能随身携带,只能靠背诵记忆,结果他在传达中央决定的时候,把“开除毛泽东政治局候补委员”误传为“开除党籍”。

3月上旬,前委因湘南特委的要求而取消,改组为师委,师委变成单管军中党的机关,对地方党不能过问。而毛泽东党籍被开除了,党代表不能当了,书记更不能当了,只能当师长,毛部又因湘南特委的要求调往湘南,遂使边界被敌占领一个多月。解放以后,1956年9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大第二次预备会上,曾风趣地说道:“开除党籍了,又不能不安个职务,就让我当师长。我这个人当师长就不那么能干,没有学过军事。因为你是个党外民主人士了,没有办法,我就当了一阵师长。后来又说这是谣传,是开除出政治局,不是开除党籍。啊呀,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当年,毛泽东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最高领导人,他虽遇挫折而不气馁,虽受委屈而不抱怨,面对打击却始终没有放弃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对待事业和工作要吃得起亏、受得了委屈、静得下心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初心与激情,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目标不放松。

是呀,守住初心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同样也是一个政党兴衰存亡的关键所在。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保守这种吃得了亏受得了委屈的精神。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工作者,我的身边就活跃着这样一群坚守初心,埋头苦干的党员干部,在建设农业强市的进程中始终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有这么一位老农业人,他叫刘清白,是吉安市粮油作物站站长,参加工作3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粮油技术推广工作,他常常开玩笑地说:“我的个人简历最简单,就是一行字,时间:1985年至今,工作单位:吉安市粮油作物站。”他还有个特点,就是老飘忽不定,总也见不着踪影。有的人就说:“哼,这个老刘,一天到晚就知道到处走,全吉安都游遍了,潇洒啊!”家里人不理解地说:“一年到头跟泥巴打交道,晒得像个非洲人一样,钱又没挣多少,图什么?”可谁能知道,他是到全市各地推广先进适用的粮油生产技术。面对这样的流言蜚语,他总是笑一笑,转身又投入最新的粮油技术引进推广工作之中。他坚信,只要努力干,就一定能出成果。30多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全市引进推广了水稻抛秧技术、水稻免耕栽培技术、水稻直播技术等轻型节本、高产高效的水稻种植技术。

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刘清白一样的农业工作者,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忙科研、忙推广、忙检测、忙指导……正是他们,带领着全市的农民朋友和种养大户实现了全市粮食生产的十三连丰、打造了井冈蜜柚全省三大果业的金字招牌、推广了200多个“三品一标”产品,发展了10多项大规模特色养殖……

又是一年春来到,农业人讲的是人勤春来早,我们要始终坚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扎得下根、埋得下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砥砺前进,务求实效地加快吉安农业绿色崛起步伐,为吉安农业的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郑伟 配音: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