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旅游+”乡村旅游将迎来哪些机遇
受访专家普遍表示,此次“旅游+”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不仅再次明确了推进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更与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

□左登基、李志刚、邢丽涛

204908dhalqhcgeal2e33q

(乡村旅游。资料图)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发布,“旅游+”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有力印证了乡村旅游已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业界倍感振奋的同时,也亟待厘清相关问题:“旅游+”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有何深意?中央一号文件对旅游业界提出了哪些要求?

顺应大势

自2015年开始,旅游连续3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可见,发展乡村旅游早已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受访专家普遍表示,此次“旅游+”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不仅再次明确了推进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更与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旅游“三步走”战略、建设旅游强国的目标相呼应。

“乡村旅游在统筹城乡发展、拉动内需、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其综合带动作用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旅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进中央一号文件的,这符合广大人民期待和‘三农’发展实际。”中国旅游研究院经济学博士韩元军认为,这意味着“旅游+”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央对旅游综合效应的充分肯定。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说,“旅游+”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使命、新动能、新方向。“新使命”意味着旅游业将成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新动能”意味着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作用将得到更好地发挥;“新方向”意味着“旅游+农业”将催生一些新业态、新产品、新发展模式。

措施务实

从内容看,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作出了重要部署,在产品、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监管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亮点颇多、措施务实、效果可期”是不少业界人士对文件的评价。

“此次中央一号文件中与旅游有关的最大亮点,体现在与旅游融合的‘面广而内容深’思路上,这也是贯彻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主旨要求。”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杨德进认为。

钟林生更关注文件对农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以及养生养老基地的建设的部署。他认为:农业、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不仅可以丰富产品、业态,而且可以将产业融合引向深入,推动农村康养资源的深入挖掘。

抓好落地

落实效果如何,体制机制是第一道“关”。韩元军认为,贯彻好中央一号文件,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通过“1+3+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旅游行政部门综合协调能力。同时要考虑农村实际,做好乡村休闲旅游企业的消防、工商、税收等配套政策。

在杨德进看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首先应加快政府机制体制改革步伐,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释放旅游市场对农业供给的消费需求,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不断优化政策落实的宽松环境。其次是建立政策执行的监督评估机制,对各级政府、农业与旅游业相关部门进行执行情况的评估评价,并将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的体系中。

杨德进建议,应加强政策宣传、学习和配套,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准确传达到农村最基层干部和农民,各地建立一支政策解读和培训辅导队伍并及时“送智上门”,配套相应的地方实施意见、行动指南和操作规范,夯实政策落地的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