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 东固畲乡的送神与喊船
从前,东固人每逢年末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画好神像,安好神榜,开始迎神,禳神(指供神,主要是方神、财神、康老爷等),求神灵保佑来年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肖恢炫 、 李周源 

从前,东固人每逢年末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画好神像,安好神榜,开始迎神,禳神(指供神,主要是方神、财神、康老爷等),求神灵保佑来年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生意兴隆、合方清吉。

之后,东固将家家户户迎神、禳神,改为合村方或合姓迎神、禳神。各村方或合姓在万寿宫祠堂里禳神。禳神户一天三次去点香油灯,点蜡烛、烧香,许愿。晚上就做米果和其他果品,备上茶、酒和供果等,招待全村或全族人。晚上,烧上一火堆,凡是来禳神的人,就围着火堆吃果酒、听故事,谈愿望(梦想)。村方或家族大的人家,就二户或者三户人家共禳神一天。

正月十六是铁定的送神日。这天很隆重,要杀牲,用畜牲的血祭拜神灵。全村或全族人扛着早已扎好的彩旗、彩船、凉伞、神像,敲锣打鼓,边走边“喊船”。“喊船”就是半喊半唱,半念半吼,两句一韵:

皇帝承天运,一统乾坤万万年,

彩旗龙舟庆上元,祛灾集福保平安。

保佑村民常清洁,门庭兴旺广招财。 

纸船原是张龙画,木船打造是鲁班。

天王年中置庙宇,地王年中造龙船。

造船要知船出处,造船要知木根源。

屈原相公来说起,龙舟有树木森森。

却与村民来商议,见得此木好造船。

克渡三根山上过,端阳午日好划船。

择取好日船下水,王船颜色画庄严。

彩画青龙并白虎,船尾尽把金丝缠。

船头尽把眼珠照,择得十五正上元。

收拾威风归洞府,鸣锣击鼓镇山川。

摇旗打闹争先去,二十四气坐船舷。

七十二侯坐船底,船尾小王要争先。

船头大王发号令,村民饱暖不饥寒。

一愿风调并雨顺,护持国泰与民安。

二愿耕田成大熟,口占十愿保乡团。

船上儿郎齐拍掌,霭瑞和气协人间

三愿读书皆显达,一举成名要争先。

四愿为商兴买卖,广积金银置田产。

五愿三牲六畜肥,时灾瘴气尽消灭。

六愿幼小占麻痘,轻微薄过早结成。

七愿口舌无是非,刀兵火盗永无危。

八愿为婚婚成就,麟儿顺产接宗技。

九愿村民除病苦,老安少怀庆大平。

十愿百事皆快乐,岁岁上元兴鼓乐。

上元送神皆圆满,诸事吉祥万万年。

歌词轮番反复喊唱,直至江边。族长将火化的灰土盛入船中,再从头至尾喊唱一遍,顺风顺水送神回洛阳,由神灵押着妖魔鬼怪和疾病,去洛阳受镇压。

送神的人们陆续回到村中,就要在禳神的祠堂里(或万寿宫)美美地吃大餐,共祝送神一帆风顺,新年全村(全族)平安。

现在,东固各村仍是正月十六送神,但“喊船”已经没有了。

而东固圩镇上的大姓刘氏一族,早在二百五十年前,为避免与其他宗族争时械斗,则改为农历二月初二为送神日延续至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庙会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