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吉安府志》 填补吉州馆藏空白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3-05 10:3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月22日,吉州区档案馆征集到一套清光绪二年(1876)的线装《吉安府志》,填补了馆藏空白,进一步丰富了馆藏。

中国吉安网讯(肖丽萍)2月22日,吉州区档案馆征集到一套清光绪二年(1876)的线装《吉安府志》,填补了馆藏空白,进一步丰富了馆藏。

该志分序言、卷首、卷一至五十三卷,卷首包括纶音(帝王的诏令)、旧序、凡例、舆图,其后五十三卷分别为地理志、建置志、人物志等。志书全方位记载了吉安自先秦至光绪元年的自然、区划、经济等各方面情况。

该志于同治九年奉檄由吉安知府定祥主持设局始修,复经继任知府德馨、特克绅布、蒋继洙等主局,同治十三年(1874)初稿告成,复经尹继美等审核订正,至光绪二年(1876)由时任知府钟珂主持付梓。该志记事止于光绪元年,正文分18门125目,约40万字。门类设置精当合理,与乾隆《吉安府志》相较,由16志并为10志,并山川于地理,合书院入学校。结构更为简明合理,纲下列目,纲目分明。考据精确,补正乾隆《吉安府志》中沿革、山水、古迹、秩官、祥异等项之缺漏讹误,更正官名、地名之古今混淆。注意突出该地区号称“理学文章节义之邦”历史特点,加重人物志和艺文志篇幅,较为详尽地著录乡人著述。地理志物产门中不仅记述“金柑玉版笋,银杏水晶葱”,还专门记载邑内特产“泰和乌骨鸡”的特征及其药用医疗价值,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由于该书纂成于方志编修最兴盛、方志理论最成熟的时代,又是清道光十五年(1835)状元刘绎任总纂,体例完备,纲目精当、内容全面,被认为是这一时期方志史上志书的典范,是吉安方志文化的宝贵遗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