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谋发展——吉州党政代表团赴兄弟县考察学习侧记
人勤春早,2月27日,吉州区党政代表团赴万安、泰和、安福、吉水四县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县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统筹发展、工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碰撞火......

□张建明

人勤春早,2月27日,吉州区党政代表团赴万安、泰和、安福、吉水四县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县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统筹发展、工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碰撞火花、搅活思想,为建设繁荣文明幸福吉州谋求新动能。

该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万安县城南社区、坛上巷片区、观澜门片区改造工程,泰和县苏溪镇旗山村、马市镇车田村、319国道沿线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安福县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基地,吉水县教育园区、金滩新区保障房项目等。

在万安县,代表团成员看到坛上巷片区按照“保护老建筑群、展示地域文化、改善空间形象、营造街区场地活力”的原则进行改造,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增加了群众幸福感;观澜门片区改造工程遵循老城“微改造”的思路,在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新建了“鱼文化主题公园”,实现老城区的完美蜕变。代表团对万安在城市改造的新理念、好成效表示赞叹,认为这种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既保留城市记忆、又传承历史文化的做法对自身的城市改造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泰和县苏溪镇旗山村注重将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文化、安居工程相结合,打造田园党建,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蜜桔、蜜柚产业,实现年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马市镇车田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文化的挖掘和传承,萃取了马家洲红色文化、农村耕读文化和车田历史文化精髓,实现了红色记忆与美丽乡村的和谐统一。泰和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立足本地特色、注重产业发展的做法得到代表团认可,大家认为这种新农村建设经验可复制、借鉴,让人开拓了思路、开阔了眼界。

安福县按照“扶持创业、完善配套、做强产业”的理念建设电子信息孵化基地,同时,积极立足省级液压机电产业基地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基地,打造产业转移的承接平台、创新创业的孵化平台、技术工匠的培育平台。目前,该基地已落户企业20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安福县在工业经济发展中通过基地的孵化作用,达到‘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个园区’的辐射效应,加快集群发展,在发展工业经济中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考察团成员表示。

吉水县投资2.5亿元,规划先进、产业基础和功能配套设施齐备的教育园区,为跨江融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平台;投资近6亿元的金滩新区保障房,规划用地近200亩,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居住问题。项目建设起点高、体量大,带动能力强,有效地聚集了人气,让考察团成员眼前一亮。

一路走、一路看,各兄弟县谋划魄力大、建设起点高、发展步伐快,各项目有“面子”更有“里子”,有数量更有质量。每一位代表团成员都感到深受触动、深受震撼,看到了差距和压力,感受到各地善谋实干、善作善成的发展韧劲和后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坚定信心、自我加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推进“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兴区”目标,努力建设繁荣文明秀美幸福新吉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